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評比最棒國家 瑞士奪冠亞洲日本居首

2020/1/16 11:22(1/16 1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媒體與學界合作發表2020年「最棒國家報告」,瑞士連續4年奪冠;亞洲國家以日本排名第3最高,接著是中國排名第15。

美國雜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與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自2016年起每年發表「最棒國家報告」(Best Countries Report),今年是第5版。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網站說明,今年有73國列入評比,評比項目包括9大項指標,即探險、公民權、文化影響力、企業家精神、文化遺產、行動力、商業開放程度、權力、生活品質;大項之下又分細項指標。

調查機構在全球訪問2萬548人的意見,這些受調者包括知識菁英、商業決策者和普通民眾,分處美洲、亞洲、歐洲、中東及非洲的36個國家。計算綜合得分時,每項指標所占比重不同。

以此獲得的分數排名,今年最棒國家是瑞士,這個歐洲中立國已連續4年拿下榜首;其後依序是加拿大、日本、德國、澳洲、英國、美國、瑞典、荷蘭及挪威。

在亞洲,除日本名列前茅之外,其他排名較前的國家還有中國排名第15;新加坡第16;南韓位居第20名。以指標分項來看,中國在權力一項獲得9.2分最高,在公民權一項獲得1.4分最低。

「最棒國家報告」助理管理編輯德魯(Kevin Drew)撰文分析,美國的整體排名第7,有相當程度的分數來自於美國被視為最有權力的國家,美國在企業家精神和文化影響力上的得分很高,但自2016年以來,美國獲得的全球信任度顯著降低。

此外,4年來因脫離歐洲聯盟的爭論分歧,英國首度掉出前5名,排名第6,全球信任度下滑的程度之大,也僅次於美國。

文章提到,在這波調查中,近半數受調者認為全球當前條件比去年糟糕;同樣地,認為貧富差距擴大、民族主義升高的人,比例也越來越高。

文章還引述香港嶺南大學亞洲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張泊匯的意見表示,亞洲有越來越多人擔心美國與中國之間制度化的冷戰,「像台灣海峽和南海之類的熱點,更加可能觸發兩國軍事衝突」。

報告提到,進行「最棒國家」評比是為了幫助公民、商業領袖及政策制定者更瞭解世界對自己的國家有何觀感。(譯者:曾依璇/核稿:劉文瑜)109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