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溫暖海水底下竄 格陵蘭冰川加快融化速度

2020/2/4 18: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努克3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早就知道氣溫上升會造成格陵蘭冰川表層融化,但最新研究發現,另一項威脅也從冰川下方展開:在格陵蘭巨大冰川底下流動的溫暖海水使融冰速度加快。

這項研究今天刊登在英國期刊「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參與調查的學者研究格陵蘭東北部一條被稱為「北緯79度冰川」的眾多「冰舌」 (ice tongue)之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冰舌就是漂浮在水上卻沒跟陸地冰層脫離的冰條。這群科學家研究的這條巨大冰舌將近80公里長。

這項新研究顯示,一股來自大西洋且超過1.6公里寬的溫暖海水,能直接流向這群學者研究的冰川,讓大量熱能接觸冰層,進而加速冰川融化。

領導研究團隊的德國艾佛瑞德維根納研究所(Alfred Wegener Institute)海洋學家夏福爾(Janin Schaffer)在研究結果的新聞稿中指出:「融冰加速的原因現在清楚了。」

科學家也發現類似海流在另一條格陵蘭冰川附近流動,最近那裡有巨大冰舌斷裂並流入海中。

格陵蘭大量融冰是現在全球海平面上升的最主要原因,那裡的融冰水量能讓全球海平面上升超過7.3公尺。

丹麥氣象研究所氣候科學家莫特拉姆(Ruth Mottram)曾指出,光是去年7月,格陵蘭冰層就有1970億噸的冰消失,相當於8000萬個奧運泳池的水量。(譯者:侯文婷/核稿:陳彥鈞)109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