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隱匿疫情辯護 中國外交官大戰推特與美媒

2020/3/23 18:14(4/15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針對中方是否隱匿武漢肺炎疫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近日爆發推特大戰。華春瑩說,誹謗不能讓美國變得偉大;歐塔加斯則以中國「讓武漢醫生們噤聲」還擊。

而在這場推特大戰的同時,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17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對中國涉嫌隱匿疫情的答覆也受到熱議。崔天凱說,不能僅因「幾個人發燒,就認為應該警告整個世界出現了一種新病毒」。

兩人之間的口水戰,起源於華春瑩在美東時間19日在推特上的發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當天指責中國拖延公布武漢肺炎疫情,華春瑩於是透過推特辯稱,中方1月3日以來「一直向美方提供有關資訊」,「現在(美國)指責中國拖延?是認真的嗎」?

翌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便對此發文反駁說,「到1月3日,中國已下令銷毀武漢病毒樣本,讓武漢醫生們噤聲,並審查網路上大眾普遍關注的問題」。

歐塔加斯還引用華春瑩先前指控美國的話回敬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得對:這些事件的先後順序是世界絕對必須詳查的」。

之後,華春瑩便在20、21日透過推特連發多條回應,內容包括「謊言和誹謗不能讓美國變得偉大,也無法彌補失去的時間」、「妳講話之前,請花點時間了解一下情況」、「正確的做法是將公共健康置於政治之上」等。

華春瑩還說,「妳可能不知道武漢市衛健委在(2019年)12月31日發布了通報」、「3月13日,3名中國專家與超過300名美國科學家、醫療專家通過視訊會議分享了抗擊新冠肺炎的經驗,他們分享的知識將有助於拯救美國人生命」。

這場推文大戰引發不少網友、特別是海外華人及中國本土民眾的關注,並一如往常引發網路罵戰,支持歐塔加斯及華春瑩者各執一詞。其中,華春瑩的支持者立場一致地反指美國,應該先控制好自己的疫情再罵人。

至於崔天凱,也透過美媒專訪辯護說,指中共在疫情早期隱瞞疫情是「歪曲事實的」。「人們必須認真了解真實情況是什麼,所以我認為這不是一個掩蓋真相的過程,而是一個發現這種新型病毒的過程」。(編輯:邱國強/繆宗翰)109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