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整理包/中國隱匿疫情還發動大外宣討讚美 歐美齊聲說不

2020/4/15 11:58(4/15 17: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5日電)全球受武漢肺炎衝擊,累計至4月15日確診人數已突破200萬人,最早傳出疫情的中國在未釐清源頭前,積極地利用外交與網路暗批西方民主體制並宣傳自身「抗疫」之功,試圖以大外宣扭轉外界印象,還直接要求歐美多國讚美中國,引發各國不滿,網路筆戰更是接連不絕。

● 中國把疫情起源推給美軍 推特舌戰一波接一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13日用中英文推文,暗示全球大流行的「零號病人」或許來自美國。美國總統川普回應:「我們都知道它從哪裡來。」美國國務院也召見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達嚴正抗議。

不願具名的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中方想要洗刷自己挨批「引發全球疫情大流行和對外隱匿疫情」的污名。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則表示,他堅信散播「新型冠狀病毒源自美國軍事實驗室」這類謠言,是「瘋狂之舉」。

不過,崔天凱3月17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為中國涉嫌隱匿疫情的辯護同樣受到熱議。崔天凱說,不能僅因「幾個人發燒,就認為應該警告整個世界出現了一種新病毒」。

針對中國是否隱匿武漢肺炎疫情,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月19日爆發推特大戰。華春瑩說,誹謗不能讓美國變得偉大;歐塔加斯則以中國「讓武漢醫生們噤聲」還擊。

兩人戰至4月,歐塔加斯4月7日在推特上轉發崔天凱投書表示,真正合作需要資訊透明及實際行動,不能只靠說說而已;她並呼籲中國讓國際團隊調查疫情如何爆發,並允許中國人民擁有言論自由。

華春瑩4月9日回擊,歡迎歐塔加斯隨時到中國,與街頭任何人士交談,享受言論自由。推文一出,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委員卡爾隨即連發9則推文,點名希望與李文亮、陳秋實等9位遭壓迫的異議人士聊天,諷刺所謂「中國自由」。

面對卡爾的質疑,華春瑩終於在4月14日回應;推文拖了5天顧左右而言他,稱中共置人命於一切之上,所以享有全球最高支持率。

● 中國外交官致函討拍 美國威斯康辛州議長怒斥:瘋子

威斯康辛州參議會議長羅斯表示,中國外交官在2月與3月兩度要求他通過決議讚賞中方對抗疫情,他悍然以二戰美國名將的一個字Nuts(瘋子)回絕,並草擬決議文,譴責中共蓄意對外誤導疫情訊息。

● 外交官遊說稱讚中國防疫 德國通令各部會回絕

德國媒體週日世界報4月12日報導,中國的外交官最近試圖遊說德國官員,請他們公開讚揚中國的防疫措施,不過,德國外交部已在3月建議政府各部會,不要滿足中方的要求。

● 北京大外宣踢鐵板 法國外長召見中國大使表達不滿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先是貼文質疑美國用謊言和種族主義,而不是科學和有效措施遏制武漢肺炎疫情,4月12日又在官網批評西方國家抹黑中國,還毫無根據地指控法國養老院護理人員擅離職守導致老人亡故,企圖以大外宣誇耀中國抗疫模式並批評西方國家處理不當。

法國外長勒德里安14日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表達對中國近日相關言行的不滿。

● 中國官媒指病毒來自義大利 被引述學者怒斥惡意扭曲

中國官媒央視、環球時報3月先後大力推播「義大利是疫情發源地」的論點,來源是引述名醫雷穆齊接受美國公共電台訪問的一段話,提到某些北義醫生在去年11、12月已注意到一些奇怪的肺炎案例,比外界得知中國疫情爆發的時間更早。

對此雷穆齊3月24日駁斥,中國用誤導、影射的方式斷章取義他的說法,目的只是為了對內和對外的政治宣傳,這是政治操弄科學的最壞示範。

● 讀賣新聞評論中共不道歉體質 中國駐日使館反嗆詆毀

日本讀賣新聞駐中國總局長竹內誠一郎4月12日專欄文章指出,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疫情,讓他清楚地看到中共體制「不道歉」的體質,並諷刺中共的統治是靠不會犯錯的「無謬神話」。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14日回應抨擊評論文章妄稱中國在應對疫情過程中措施不當、資訊不透明,是「公然詆毀中國共產黨」。

● 中國駐斯里蘭卡使館疑PO文措辭不當 推特帳號遭停權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又隱匿疫情,許多斯里蘭卡網友上網批評,常與網友筆戰的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推特官方帳號4月13日傳出被停權,推測可能是中方PO文時使用不當措辭。

● 外交與媒體雙線並進 中國企圖改寫武漢肺炎歷史

法國「十字架報」3月10日以「中國企圖改寫武漢冠狀病毒的歷史」為題指出,中國正試圖改寫病毒起源,並讓世界感謝中國。

中國駐外大使館在推特或媒體發布「雖然病毒從武漢擴散,但其真實來源仍然未知。我們正在調查病毒真正來源」的訊息。外交官也堅持「我們一開始視為流行病起源的武漢動物市場,其實也不是病毒源頭」。

文章指出,中國試圖使外界質疑病毒源頭,鼓動「美國製造病毒陰謀論」另外也試圖把源頭轉嫁到日本。

此外,中國官方還試圖製造「世界要感謝中國為對抗病毒所做犧牲」的輿論,且中國已準備好分享防疫經驗。

官媒「環球時報」一度強調,歐洲國家不可能武漢肺炎疫情採取與中國相同的防控措施,意圖政治宣傳「中國的治理方式優於西方民主」。

● 嘲笑歐美防疫反自打臉 中國心虛不再提抄作業

美國之音中文網3月27日報導,社群媒體平台約2月下旬陸續有人發文嘲笑歐美不懂得模仿中國抗疫有成,「連抄作業都不會」,官媒喉舌人民日報更推波助瀾聲稱,國外的確診病例已反超中國。中國藉著奚落歐美得意洋洋之際,也衍生雙面刃的反效果。隨著隱匿疫情、援贈頻擺烏龍及歐美斥巨資紓困的消息曝光,心虛的中國不再提抄作業。

● 中國加強太平洋外交力道 欲洗刷疫情源頭形象

中國在疫情趨緩後,隨即轉身加強挺進太平洋的外交力道,承諾提供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等太平洋國家防疫援助和醫療建議,還舉辦巨幅支票捐贈儀式。

澳洲智庫分析表示,中國正努力將「武漢肺炎疫情源頭」形象洗刷為「疫情的解方」。

● 從武漢肺炎吵到一中原則 泰人幽默戰力讓中國網友傻眼

泰國和中國網友4月11日晚間起為了香港和台灣究竟是不是國家,在推特上以#nnevvy標籤連日大戰,左提天安門右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小熊維尼,泰國網友幽默迷因改圖在網路瘋傳,不少人表示台灣就是台灣、香港就是香港、中國就是中國。

中國駐泰大使館14日在臉書以大使館發言人名義聲明指出,一個中國原則不容置疑,吸引超過5000多則留言;其中泰國民運人士努塔回應表示「這篇聲明寫得很差,為了中國的尊嚴,大使館應該換個發言人。」

另有其他泰國網友留言指出,一個中國原則只是中國的主意,泰國人支持香港和台灣是獨立的國家,不要想威脅泰國人,泰國人不吃這套。一張網路改圖點出台港泰因一場網戰結起「奶茶聯盟」,外界也在疫情中再度見證中國外宣挫敗實例。(編輯:鄭懿君)109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