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駐泰大使館提一中原則 泰網友回應不受威脅

2020/4/15 07:14(4/15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15日專電)泰中網友在推特上大戰香港和台灣究竟是不是國家,中國駐泰大使館發聲明指一個中國原則不容置疑;泰國網友則回應,中國不該把一中原則強加在他人身上,泰國人不受威脅。

泰國和中國網友11日晚上起連日來為了香港和台灣究竟是不是國家,在推特上大戰。不少泰國網友表示台灣就是台灣、香港就是香港、中國就是中國。

中國駐泰大使館昨天在臉書以大使館發言人的名義貼出聲明,指出一個中國原則不容置疑,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人在任何場合發表任何有悖於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言論,一個中國原則是泰國政府和廣大泰國人民長期堅持的既定立場。

聲明指出,網路上的個別雜音只能反映其偏見與無知,代表不了泰國政府的既定立場和泰國主流民意,網路上個別人借機煽風點火、挑撥離間的險惡圖謀絕不會得逞。

聲明表示,中泰友誼源遠流長,中泰一家親是兩國關係的真實寫照。

此篇聲明吸引了超過5000多則留言,泰國民運分子努塔(Nuttaa Mahattana)留言指出,這篇聲明寫得很差,為了中國的尊嚴,大使館應該換個發言人。努塔也表示,做為華人的後代,她尊重香港和台灣。

有泰國人留言指出,一個中國原則只是中國的主意,泰國人支持香港和台灣是獨立的國家,不要想威脅泰國人,泰國人不吃這套。也有泰國人表示,泰國政府不等於泰國人民,因為這個政府並不能代表泰國的多數民意。

署名Jeffrey Mais的網友指出,一家人才不會互相威脅,但中國大使館卻壓迫了號稱是家人的言論自由,「為什麼不回去告訴你們的人不要這麼過分而且不要在網路上盲目支持你們的專制政權?」署名Thanvalai Leardratthaphong的網友表示,這個聲明只是反映了寫稿者的偏見和無知。

署名Gun Kaewngarm的網友認為,一個中國原則只能用在中國,中國不能把自己的意識形態強加在別人身上,泰國人可以自由地相信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而他支持台灣和香港追求自由。

署名Vee Chaimuangma的網友指出,中國並不是世界的中心,「不要再說什麼都是你們的了,香港是一個國家,台灣是一個國家」。這名網友並表示,如果泰國真的是中國所稱的家人,為什麼要破壞湄公河的生態環境,因為中國建造的水壩,湄公河正在死亡且受苦中。(編輯:周永捷)109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