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泰網友推特大戰多方投入戰局 點燃區域風暴

2020/4/14 21:25(4/14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曼谷14日綜合外電報導)泰國一名網模2年多前的網路評論,近來引發中國民族主義者出征推特,挺民主陣營隨之團結起來對抗親北京網友。雙方你來我往辱罵彼此,以哏圖互相嘲諷,一場區域風暴就此點燃。

路透社分析,東南亞與台港網友在這波爭執中聯手對抗親北京陣營,凸顯中國與較小鄰國的陳年糾葛,又受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刺激而浮現。

政治分析家與維權人士表示,現在有更多人因為疫情逗留網路世界。這場始於上週末的網路紛爭,在聲量和區域擴散程度等方面都很特殊。

泰國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助理教授帕乍(Prajak Kongkirati)就說:「這是泰國人首次參與跨國地緣政治推特戰。」

帕乍表示:「我們看到人們質疑中國的行動和影響力…這次名人爭議只是冰山一角。」

這場風波源於中國網友注意到,Instagram帳號為nnevvy的泰國網拍模特兒,曾經分享質疑武漢肺炎病毒來自中國實驗室的訊息,而她2年多前也曾上網發表區別台灣與中國的評論。中國網友還指控這名網模的明星男友,曾對一篇稱香港是國家的貼文按讚。

中國網友因此辱罵泰國洩憤;泰國網友則嘲諷中國是專制統治國家,並挑戰中國禁忌,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比擬為小熊維尼。還有哏圖形容台灣、香港與泰國是「奶茶聯盟」(Milk Tea Alliance),因為台港泰都喜愛奶茶。

菲律賓也有網友藉此推特標籤,批評中國在南海的行動。

社群媒體顧問公司Drone Emprit發現有自動機器人帳號使用#Nnevvy標籤,但未說明背後來源。路透社則發現過去幾天出現多個親中帳號,只發過關於這場中泰爭執的評論。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成員畢提(Tracy Beattie)表示:「#Nnevvy剛開始是泰國和中國一夕間上推特激戰,現在已變成和香港、台灣有意義的外交接觸。」

除了推特,目前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相關標籤的閱讀量超過46億4000萬次,相關貼文逾144萬篇。(譯者:楊昭彥/核稿:劉學源)109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