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嘲笑歐美防疫反自打臉 中國心虛不再提抄作業

2020/3/30 15:51(4/15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自稱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反揶揄歐美不懂得效法中國抗疫,輿論充斥著「抄作業」都不會的論調,但隨著隱匿疫情、援贈頻擺烏龍及歐美斥巨資紓困的消息曝光,心虛的中國不再提抄作業。

中國當局向來嚴密監控網路動態,但根據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7日的報導,大約在2月下旬,社群媒體的平台陸續有人發文嘲笑歐美連抄作業都不會,也就是不懂得模仿中國抗疫有成的貼文,官媒喉舌人民日報更推波助瀾聲稱,國外的確診病例已反超中國。

而當中國藉著奚落歐美得意洋洋之際,也衍生雙面刃的反效果。報導說,因掀起廣泛討論的抄作業,凸顯很多不希望人們發現的中國防疫「作業」缺失,特別是武漢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而禍及全球的癥結,即在於有關單位起初封鎖消息與誤導宣傳。

報導提及,像是美國國務院3月24日即指出,去年12月31日,也就是台灣首次試著警告世界衛生組織(WHO)病毒會人傳人的同日,中國當局卻使醫生噤聲,直到1月20日才承認人傳人,導致災難性的後果。

報導說,美國國務院直指中國當局使醫生噤聲,明眼人都看得懂,這是戳到了中國懲處「吹哨人」李文亮等8個醫生揭發疫情的痛處,尤其中國自鳴得意的封城之舉,許多法律學者和觀察家指出,簡直就是無法無天。

報導指出,中國的律師祝聖武和中國法律學者騰彪皆認為,武漢和湖北及中國他地方的封城,都沒有經過正當和正常的法律程序,批評者紛紛指出,這顯示抄作業的鼓吹者缺乏起碼的國際知識、法治觀念和人道精神。

此外,中國近來頻頻藉著援外力推大外宣,包括提供試劑與口罩給西班牙、土耳其與荷蘭等國家,卻因試劑準確率低和口罩不合格相繼被退貨,自誇的抄作業反成了自打臉。

報導說,中國現在能上網的人有9億,很多人文化水準不高,容易被虛幻的民族主義或國家自豪煽動,自以為中國的疫情防控凌駕世界各國,漠視中國粗暴的疫情防控,所造成人道災難在內的連串災難。

報導指出,大疫當頭之際,西方國家紛紛斥資紓困個人與企業,包括英國政府保障因疫情失業的人80%的工資,美國每個家庭將得到數千美元的現金資助後,抄作業的說法瞬間在中國的網路平台銷聲匿跡,更令觀察家們感到好奇。

報導說,許多中國網民抱怨,中國政府的稅收雄踞世界第一,對其他國家撒錢動輒數十甚至數百億美元,但是對待中國人民、對中國納稅人卻非常吝嗇,有人調侃說,「我問鐘點工:為啥抄作業的聲音不見了?鐘點工說:(人家西方國家的政府)都開始給老百姓發錢了,(你讓中共政府)咋抄?」

報導指出,更有批評者稱,抄作業是一種作弊行為,卻被吹捧是正面宣傳,因此宣揚抄作業的舉措反而無意中暴露這些人的無知和腦殘。(編輯:曹宇帆/張淑伶)109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