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紐約防疫軟硬兼施 不保持社交距離最高罰1.5萬

2020/4/1 12:04(4/1 1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31日專電)美國紐約市人口稠密,是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主因之一。為遏阻病毒蔓延,紐約實施軟性禁足令,期望民眾自律保持社交距離,如果屢勸不聽,警方有權罰款最高逾新台幣1.5萬元。

美國總統川普16日公布減緩病毒散播的防疫方針,建議民眾盡可能在家工作、上課,避免非必要外出、參加超過10人的社交聚會或在酒吧、餐廳與美食廣場飲食,原本為期15天,已延長至4月底。這項方針沒有強制力,有別於各州與地方政府頒布的防疫措施。

總體而言,這些防疫措施目的都是保持社交距離。狹義來說,是要求民眾與他人保持一定距離,以策安全;廣義來說,是導引民眾盡量在家工作並減少外出、強迫大量商家停業、禁止多人聚會,盡可能在「不封城」條件下降低人群密度。

紐約市人口約860萬,又是國際交通樞紐,人群高密度接觸,成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快速蔓延的關鍵。根據紐約市政府最新數據,全市已有1096人死於武漢肺炎,占紐約州死亡總數約2/3。

紐約疫情自3月起不斷升溫,州政府接連頒布新規定防止人群聚集。除公立學校停課外,12日起禁止500人以上集會,導致百老匯劇院熄燈;到了16日,紐約與新澤西、康乃狄克州聯合禁止50人以上集會,餐廳與酒吧不得內用,戲院、賭場與健身房強制關閉。

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20日跟進加州,公布「紐約州暫停」(New York State on PAUSE)行政命令,要求州內居民盡可能待在家,外出採買或透氣也要與他人保持6英呎(約183公分)距離。這項命令自22日晚間生效,至少會實施到4月15日。

依照規定,紐約州非民生必需類型企業須讓所有員工待在家,髮廊、美甲與刺青店都要暫時停業。雜貨店、藥局、醫療業者、餐廳(只能外帶或外送)等民生必需類型企業不受限。

古莫當時說,違規企業將遭罰款並被迫停業,但州政府不打算處罰違規民眾。令人玩味的是,行政命令明定「非必要社交聚會無論規模、理由都禁止舉行」,既然無從罰起,也只能靠民眾自律。

許多商家配合規定,管制人流進出之餘,也在店外地面上劃線,提醒排隊民眾保持適當距離。部分住宅大樓訂定新規,要求一次最多只能2人搭電梯;為降低感染風險,管委會也要求住戶叫外賣須在大廳取餐,禁止外送人員使用電梯。

古莫言猶在耳,許多紐約市民仍沒當一回事,趁當週週末風和日麗擠往農夫市集,甚至有年輕人不顧警告在公園打籃球。古莫大為不滿,要求紐約市政府提出檢討計畫。

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25日宣布,市政府將移除80座鬥牛比賽興盛的公園球場籃框,並揚言必要時將關閉全市1700座公園籃球場。

白思豪今天表示,不把保持社交距離當一回事的民眾置他人於險境,他已指示紐約市警察局(NYPD)開始對違規民眾罰款250至500美元(約新台幣7568元至1萬5136元)。

對日子原本多采多姿的紐約客來說,成天待在家中並不好受。古莫深知人悶久會悶出毛病的道理,現階段採人性化管理,不要求民眾提出外出理由,並鼓勵民眾有機會就出門運動,但要以單獨運動為原則,並和旁人保持6英呎距離。

古莫今天坦言,保持社交距離的日子確實無聊,但在仍未到達疫情高峰之際,民眾只能為自己與他人健康著想。他呼籲紐約客做好長期抗疫的準備,疫情達高峰後還要等新增確診病例曲線往下掉,「調整好心態與期待,以免每天早上起床都感到失望」。(編輯:韋樞)109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雅加達齋戒月返鄉潮提前 印尼全國性限制人流防疫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