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若發緊急事態宣言 小池:將是防疫大助力

2020/4/3 23: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持續擴大,日本醫生會呼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儘速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說如果安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將是很大的力量,釋放很大的訊息。

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逐漸擴大,日本醫師會(簡稱日醫)3月30日召開記者會說:「是到了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時候了」。4月1日日醫發表以「醫療危機狀況宣言」為題的文件,再度呼籲政府儘速宣布緊急事態宣言。

但日本政府堅持目前情況還不到需要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時候。安倍今天在參議院院會上言及因疫情擴大,籲請民眾要自肅(盡量克制),不要外出,也不要舉辦和參加大型活動等。

安倍說:「就是不希望採取強硬的措施,要求封城、強制禁止民眾外出、令民生必需品以外的商店歇業,所以才籲請民眾『自肅』。」

安倍坦承以東京等大城市為主,感染源不明的確診者有急增的情況,但他認為,情況還沒嚴重到需要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他說:「現在仍持續處於關鍵時刻的狀態,如果真有必要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會毫不猶豫。」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上說:「政府如果與經濟對策做配套,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話,對東京都來說,將成為非常大的力量。」

言下之意,如果安倍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話,東京都政府將可提出更具效力的對策,更好做事。

小池表示,一旦安倍宣布緊急事態宣言,東京都政府將儘速公布要採取的因應措施概要,讓東京的市民、業者做準備。

具體而言,東京都政府將籲請市民盡量不要外出、籲請設施的利用者、活動的主辦者限制或停止利用設施、停辦活動等。個別的籲請內容今後將等政府做出方針後,東京都政府再做出決定。

小池還說,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話,食品、醫藥等生活必需品的販售、銀行、證券交易所等維持社會與經濟生活所需的服務,仍會進行必要的衛生管理,讓上述行業持續營運。

此外,東京都政府將新成立諮詢中心,回答市民或業主的疑慮,以消弭不安。

小池表示,如果政府能發布緊急事態度宣言,將成為一項很大的訊息。

所謂根據防疫特別措施法,日本首相可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將指定採取緊急措施的期間、地區。如果是以東京都為對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話,小池將根據特別措施法,籲請市民除了維持生活的必要情況外,不要外出、以配合政府防疫。

根據這項特別措施法,也可籲請或指示學校、保育園、非入住型的福祉設施等不要使用設施。此外,多人聚集的劇場、電影院等娛樂設施、夜店等依疫情擴大的情況而定,可籲請或指示這民眾不要使用這些設施。

如果情況緊急的話,可籲請或指示運輸業者寄送醫藥品或醫療機器。但業者如果不遵從這些呼籲或指示,特別措施法並沒規定罰則。

公共交通機關、醫院、食品店、藥妝店等,則不被列入特別措施法限制的對象。

特別措施法中有一些具有強制力的措施。東京都知事研判有需要的情況下,為了建立臨時的醫療設施,在未經所有權人的同意下,可使用土地或建築物。此外,可向業者強徵醫藥品或食品。

小池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已重申多次東京正處於疫情爆發的重大局面,局面甚至更趨於嚴峻。她呼籲東京的市民,明天(4日)起的週末,如果是不必要、不急的情況,盡量少外出。

她再度呼籲市民,盡量避免去密閉空間、人群密集、人與人密切接觸交談的「3密」地方。

日本政府預定快則於8日之前研擬緊急經濟對策,東京都政府將於15日左右,公布緊急對策,內容以醫療體制的確保、經濟對策為主。

小池表示,東京都政府正考慮提出規模空前的緊急對策,盼市民合作,大家全力以赴,共同因應重大局面。(編輯:張佑之)109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