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感因武漢肺炎銷聲匿跡 恐不利疫苗研發

2020/4/21 00: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20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官方數據和科學家說法,武漢肺炎疫情引起各國實施封城措施,導致流行性感冒3月在歐洲幾乎銷聲匿跡。但專家預警,這樣的好消息,恐怕不利於下個流感季的疫苗研發。

北半球每年流感疫情通常從10月持續到隔年5月中旬。且流感即使有疫苗,致死人數有時並不低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

根據歐洲聯盟(EU)官方統計,2017-18年流感季歐洲死於流感人數達15萬2000人,而武漢肺炎至今已在歐洲奪走逾10萬條人命,儘管流感疫情時間較長。

法蘭克福大學附設醫院(Frankfurt University Hospital)病毒學家拉伯諾(Holger Rabenau)告訴路透社,今年流感季比以往提前結束,很可能因武漢肺炎實施的各項防疫措施,例如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使得流感傳染程度下降。

不過,歐洲疾病預防管制中心(ECDC)的流感高級專家潘提能(Pasi Penttinen)指出,當實驗室能獲得的流感樣本數減少,可能導致研究人員無法對流感季尾聲流行的病毒株有充分了解。

而當疫苗相關資料減少,或處理資訊的時程延宕,便可能影響到南半球明年冬天流感季的疫苗品質。南半球的流感疫苗通常依據年初北半球收集到的樣本,在每年9月確定。

潘提能指出,由於關於今年流感病毒可能的突變資訊減少,使得要研發出最有效疫苗來對抗明年流感季可能流行的病毒株,成功的機率降低。「這可能構成問題。」

不過潘提能說,北半球今年冬天的流感疫苗很可能不會受到樣本數變少影響,因為疫苗成分已在今年2月確定。

疫苗成分通常提前決定,因為廠商需要數個月時間來生產每年需要的數百萬劑疫苗。(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904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