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艦連2天南海挑戰中國 凸顯美軍新戰略

2020/5/1 12: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海軍連兩天派軍艦在南海有主權爭議島嶼附近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挑戰中國的南海主權聲索。另有專家指出,這是美國國防部展開新戰略的跡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資深國防研究員希斯(Timothy Heath)說,美國國防部新戰略是「戰略可預測,行動不可預測」,讓敵人望塵莫及。

希斯指出,美國空軍4月中也有類似的行動,軍方無預警將部署於關島的B-52轟炸機撤離,結束16年來的「持續轟炸機進駐任務」,改採日後只要五角大廈覺得合適,就隨時派B-1、B-2及B-52赴此區。

希斯說:「如同關島不再有轟炸機持續進駐任務,美國海軍在南海很可能將以非常態的模式執行任務及活動,有別於以往的可預測模式。」

美國4月28日派遣導向飛彈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在南海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附近水域執行任務,隔天再派導向飛彈巡洋艦邦克山號(USS Bunker Hill)在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水域航行。

美國海軍表示,接連派軍艦在南海執行任務只是例行公事。

美國海軍第7艦隊發言人莫姆森(Reann Mommsen)在聲明中說:「美國會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飛行、航行與作業,即便遇上過度海事聲索的地區或當前事件,都不會改變。」

北京當局表示,華府是在升高區域緊張,同時有礙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

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發言人李華敏4月28日在聲明中說:「我們敦促美方把精力放在本國疫情防控上,為國際抗疫多做有益的事,立即停止不利於地區安全與和平穩定的軍事行動。戰區部隊將堅決履行職責使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堅定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聲明還說,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對美艦跟蹤監視、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譯者:盧映孜/核稿:陳亦偉)109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