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顯龍籲美中放下分歧 合作建立穩定國際秩序

2020/6/4 19: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4日專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外交事務」期刊發表對美中關係分析指出,武漢肺炎疫情顯示各國攜手合作重要性。他呼籲美中兩國放下分歧,共同合作建立穩定和平的國際秩序。

李顯龍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發表文章「瀕危的亞洲世紀」(The Endangered Asian Century),他今天在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貼文分享這篇文章。

他在文中強調美中關係對亞洲安全與繁榮的重要性,包括新加坡在內的大多數亞洲經濟體,都與這兩個國家有密切關係,都不想被迫在兩者之間做出選擇。

李顯龍表示,美中兩國作出的戰略選擇,將塑造新興全球秩序的格局。大國競爭在所難免,但他們的合作能力才是對治國之道的真正考驗,並將決定人類在氣候變化、核子擴散和傳染病傳播等全球問題上能否取得進展。

他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清楚地提醒各國攜手合作是多麼重要。這個疾病不受國界限制,大家迫切需要國際合作,控制這場流行疾病,減少對全球經濟造成的損害。

李顯龍認為,亞洲國家與此同時正為對抗武漢肺炎,改善人民生活,創造一個更安全、繁榮區域的其他諸多難題,忙得不可開交。

他指出,美中關係對亞洲的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大多數亞洲國家的經濟都與美中兩國緊密相連,不願意選邊站,美中的戰略決定也將塑造嶄新的國際秩序。

李顯龍表示,即使美中關係達到最良好狀態,要對武漢肺炎採取集體應對機制措施,都將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他強調,不幸的是,這個疫情正加劇美中之間的對抗,使不信任感加深,比看誰更高人一等,並不停地相互指責,如果疫情成為美國總統選舉中的一個主要議題,情況肯定會惡化。(編輯:馮昭)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