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聲稱後悔加入國盟政府 馬來西亞副部長辭職

2020/6/4 20: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4日專電)馬來西亞政壇不平靜,土著團結黨國會議員兼公共工程部副部長沙哈魯丁今天宣布辭職,並表示後悔加入國民聯盟政府,此舉可能掀起更多背叛現任首相慕尤丁的行動。

土團黨議員沙哈魯丁(Shahruddin Salleh)今天發表聲明,除了宣布辭去公共工程部副部長職位外,並坦承加入國盟政府是政治錯誤的行為。他表示,當初選民投票選他時,是為了支持希望聯盟成為執政黨,經過深思熟慮後,為了糾正錯誤的第一步,他選擇辭職。

隨著沙哈魯丁辭職後,也意味著他在國會不再支持國盟政府,導致目前國盟議員的國會人數從113人減至112人。

馬來西亞有222名國會議員,只要擁有過半的112位議員支持,就能執政。以目前局勢來看,國盟政府政權危在旦夕。

馬來西亞資深時事分析員藍志鋒認為,沙哈魯丁的辭職,不僅意味著國盟與希盟的優勢差距縮小,最重要是沙哈魯丁曾擔任慕尤丁從1998年至2008年的政治秘書,加上又是土團黨第一代總秘書,此刻辭職影響深遠,不排除會進一步掀起更多背叛慕尤丁的行動。

他表示,2016年仍是前首相兼巫統主席納吉(Najib Razak)勢力最強大的時候,而沙哈魯丁卻為了追隨當時被巫統開除黨籍的慕尤丁,毅然宣布退出巫統加入土團黨,因此被黨內視為精神領袖之一。

隨著沙哈魯丁發表退黨聲明,藍志鋒認為慕尤丁未來一週政治壓力會更大,黨內不僅要持續面對馬哈地派系施壓,黨外也面對希盟的虎視眈眈,未來一週的政治變化,可能不亞於今年2月中馬來西亞的政治鬥爭。

對於慕尤丁今天再開除2名屬於馬哈地派系的黨員,藍志鋒認為這只是確保慕尤丁在本月底黨選時,馬哈地派系將會全軍覆沒,不過預料會引起馬哈地派系反擊,最終可能導致狗急跳牆,令馬哈地結合其他土團黨國會議員靠攏希盟,讓希盟有望重新執政。

藍志鋒表示,雖然馬來西亞執政權採取簡單多數制,但希盟成功取得112個議席後,不代表就能宣布立刻執政,還必須獲得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認同,經後者授權後才能執政。

馬哈地與慕尤丁身為土團黨第一與第二把交椅,因為2月政治鬥爭事件鬧翻,牽動馬來西亞政治板塊發展。今年2月中,原本執政近2年的希望聯盟政府爆出內訌,原本聯盟包括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土著團結黨與國家誠信黨,但土團黨決意退出,國家元首宣布,誰能在短期內獲得過半國會議員支持,就授權他組新政府。

外界原認為這是馬哈地與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Anwar Ibrahim)間的對抗,但馬哈地之後搖擺各黨,並一度辭去土著團結黨名譽主席;慕尤丁獲得土著團結黨支持競選首相,還成功獲得舊盟友國民陣線、伊斯蘭黨與砂勞越部分國會議員支持,最後獲國家元首委任為新首相。慕尤丁及馬哈地之後傳出不和,慕尤丁更在上個月28日發出聲明,授權執行秘書開除馬哈地等5名國會議員。(編輯:林憬屏)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