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擁有3張臉的法國男子 花10年終敢注視鏡中人

2020/6/26 19:14(6/26 1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6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男子阿蒙因罹患罕見疾病,2010年首度接受全臉移植手術,後來出現排斥效應,他又再度手術換一張臉。花了10年擁有3張臉,直到今日阿蒙終於能在鏡子裡正視自己。

現年45歲的阿蒙(Jerome Hamon)接受法國新聞電台(France Info)訪問時說,當年他因患有神經纖維瘤病,臉部看來如奶油般融化。這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有1%機率會出現臉部輪廓嚴重變形症狀。

2010年6月26日,阿蒙在巴黎的歐洲喬治龐畢度醫院(Georges Pompidou European Hospital)醫師藍提耶里(Laurent Lantieri)團隊協助下接受全臉移植手術,首度換臉。

但手術過後5年,效果逐漸惡化,阿蒙於是再度接受移植,得到此生第3張臉。如今距離阿蒙首度手術正好滿10年,他終於能夠在鏡子裡注視自己的臉。

阿蒙曾飽嘗苦痛,不僅得長期住院,遭人嘲笑、羞辱也沒少過。但被問到過去10年經歷時,他強調的卻是幸福。

阿蒙說:「我只感受到幸福,因為這徹底改變我的人生。在我接受第一次手術前,每當我不得不出門,都會害怕和行人擦身而過、被人議論和引人側目。」

現在,阿蒙能抬頭挺胸走在街上。他不再受別人目光影響,也在10年間學到許多關於人性自我矛盾的道理。「器官捐贈讓我見到人性的無私,但我也見到人性的黑暗面,例如排斥和嘲笑。」

一個有過3張臉的人如何建立自我認同?改變外貌後還是同一個人嗎?這些問題阿蒙花了10年找到答案。

「在我內心,我還是我。唯一不同的是,在第一次換臉之前,我看鏡子時不會注視自己,只會當作看到。換臉之後,我能夠仔細觀看鏡中的自己。」

阿蒙在第2場移植手術後經歷的痛苦,包括住院一年,讓他的心理更加堅強。經歷種種考驗後,阿蒙現在只往前看,他想找份在書店的工作,因為「閱讀改變了我的生命」。

音樂也救了阿蒙的命,尤其是法國音樂家尚米歇爾賈爾(Jean-Michel Jarre)的作品,在阿蒙住院期間每每令他平靜。

10年後的今天,阿蒙被群書和唱片圍繞,他已感到滿足。(譯者:曾依璇/核稿:張正芊)109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