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來西亞希盟各擁首相人選 馬哈地安華復合破局

2020/7/6 17: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6日專電)馬來西亞希望聯盟今天發表聲明,未來一旦重新執政,將堅持推選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為新首相人選,否決前首相馬哈地稍早相中沙巴民族復興黨主席沙菲益的構想。

希望聯盟今天召開主席理事會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人民公正黨、民主行動黨與國家誠信黨等黨魁一致決議,未來若重獲政權,將組成「希望聯盟+」,並推舉安華(Anwar Ibrahim)出任首相。

聲明說,為了重返執政,各黨委託安華與各政黨談判,包括與沙巴州首席部長兼沙巴民族復興黨主席沙菲益(Shafie Apdal)共商組成政治聯盟的條件。

同時,希望聯盟強調,目前執政的國民聯盟若突然宣布解散國會,重新舉行大選,希望聯盟執政的州政府也不會配合中央解散州議會。

聲明解釋,國內疫情仍未完全平息,州政府應該協助人民抗疫,不應為了政治利益導致政局再度出現動盪。

前首相兼土著團結黨前名譽主席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6月27日發表聲明,經過前土團黨馬哈地派系、沙巴民族復興黨、國家誠信黨與民主行動黨的2天非正式會議共識,一旦重返執政,馬哈地不會出任首相,將推選沙菲益為新首相人選,至於安華則為第一副首相,第二副首相人選為馬哈地之子、前土團黨署理主席慕克力(Mukhriz Mahathir)。

2018年開始執政的希望聯盟共有4個主要成員黨,包括人民公正黨、土著團結黨、民主行動黨與國家誠信黨,未料,政局今年2月突然風起雲湧,馬哈地宣布辭去首相與名譽主席職務,土團黨隨即宣布退出希望聯盟,導致希望聯盟瓦解。

雖然馬哈地之後對外宣稱回歸土團黨擔任名譽主席,但慕尤丁已獲得土團黨支持競選首相,成功獲得舊盟友國民陣線、伊斯蘭黨與砂勞越部分國會議員奧援,成立國民聯盟政府,並成為馬來西亞首位非民選首相。

慕尤丁與馬哈地從此漸行漸遠,馬哈地不斷對慕尤丁出言挑戰,導致慕尤丁下重手,5月宣布開除5名國會議員黨籍。

馬哈地為了重新奪回執政權,近期不斷向安華勢力遞出橄欖枝,希望修復雙方結盟關係。

不過,雙方陣營各有屬意的首相口袋人選,這也意味著安華與馬哈地的合作註定破局。(編輯:王永志)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