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時指中國要告海外學者智庫 官方沒否認

2020/7/9 18: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環球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方面正考慮對發表有關新疆維吾爾族處境研究的德國學者曾德恩等人提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說,「如果屬實,並不意外」。

環球時報日前報導,消息人士稱,中方有關部門正考慮提告「一貫炮製涉華謊言」的曾德恩(Adrian Zenz,中文自訂名,常見譯名為鄭國恩)和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等學者和智庫,追究其造謠誹謗的法律責任。

趙立堅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被要求證實此報導時說,任何惡意誹謗行為都應受到譴責和追究,「這是常識」。

他又說,曾德恩和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發表的有關涉中言論,「早已在事實和真相面前被無情打臉,被證明是謊言和虛假資訊」。

趙立堅說,「環球時報有關的報導,如果屬實,我對此並不感到意外」,並指這些研究者和智庫背後另有操盤手。

曾德恩現任華盛頓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根據公開報導,曾德恩近年發表的研究包括:揭露新疆「再教育營」的存在;中國政府對超生的新疆婦女強制絕育並盡可能壓低維族的生育率;中國官方強行拆散新疆穆斯林兒童與原生家人,改變他們的信仰及語言等。

自由亞洲電台8日訪問曾德恩,他表示已經看到中方計劃提告他的消息,指這是當局試圖讓他噤聲的手段之一。

當時曾德恩說:「我最近揭露的情況顯然讓某些人有點慌了。如果中國政府真的起訴(告)我,這反而可能會提升國際社會對維吾爾人的關注,這是件好事。」但他認為,這更像是個當局不會付諸實行的言語威脅。

中國外交部2日發布「關於涉華人權問題的各種謬論及事實真相」,其中特別點名曾德恩,稱他為「極右原教旨主義基督徒」,並引用美國網站「灰色地帶」,指控曾德恩受雇於美國政府成立的極右翼組織。(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09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