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季哈諾夫斯卡婭代夫出征 大選落敗成白俄反對派象徵

2020/8/14 17:17(8/17 19: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明斯克13日綜合外電報導)問鼎白俄羅斯總統大位失利的反對派女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幾個月前還只是家庭主婦的她沒想過自己有一天會競選總統,甚至成為抗議運動領袖。

幾週之內,37歲的她從沒沒無聞的政治素人搖身一變成為白俄強人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最強勁的對手。

魯卡申柯9日聲稱在總統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因選舉疑有弊情,選後白俄各地爆發示威,警方強力鎮壓抗議民眾,數千人遭拘留。季哈諾夫斯卡婭表示,選舉結果遭到操弄,呼籲魯卡申柯和平處理,停止使用武力。

「紐約時報」報導,1986年蘇聯車諾比(Chernobyl)核災事變後,1990年代有數以千計的孩童被慈善團體帶到愛爾蘭,當時年僅12歲的少女賽耶塔(Svyeta)是其中一人。她在愛爾蘭打下流利英語的基礎,並藉以幫助更多脫離核災的兒童,賽耶塔就是今日的季哈諾夫斯卡婭。

當年在愛爾蘭接待季哈諾夫斯卡婭的丁恩(Henry Deane)夫婦說:「她是個極富同情心的孩子,她會握著那些災童的手陪他們看牙、幫他們翻譯,真的就把孩子們安撫下來。」丁恩夫婦也一直把她當女兒。

季哈諾夫斯卡婭到愛爾蘭前是在白俄首都明斯克南部一個小鎮長大,從小成績優異。她的老家鄰近車諾比災區,後來與雙親離散。不過她在愛爾蘭精進英語,且半工半讀,成年後回到白俄一間大學研究、任教,但最終仍為照顧10歲的兒子與5歲的女兒放棄工作。

季哈諾夫斯卡婭沒有政壇經驗,這次大選只是個代夫出征的家庭主婦,她41歲的丈夫是名網紅部落客,卻被控勾結俄羅斯傭兵企圖製造動亂而下獄,無緣參選總統。她為救夫參選,誓言要扛起丈夫的志願,加上其他參選者也紛遭下獄或逃亡海外,讓她迅速成選舉焦點。

她迅速抓住想變天選民的心,高呼白俄在歷經長年經濟停滯與高壓統治後需要改變。親民的氣質也讓她身邊很快就聚集出大批支持者。

法新社報導,季哈諾夫斯卡婭在兩個女人的幫助下徹底轉型。一個是茨卡洛(Veronika Tsepkalo),她的丈夫是前外交官,這次同樣被剝奪參選資格;另一個是寇斯妮可娃(Maria Kolesnikova),她本是前銀行家巴巴耶柯(Viktor Babaryko)的競選總幹事,但巴巴耶柯也被剝奪參選並下獄。

這兩女在集會造勢時總隨侍在季哈諾夫斯卡婭身旁,也常常獻策,新聞媒體比照電影,為3人取了「霹靂嬌娃」的暱稱。季哈諾夫斯卡婭在演講中自稱「平凡女子、母親和妻子」,並以改變為號召鼓舞群眾。

她在選前接受法新社專訪時曾說:「我成了人民希望、渴望改變的象徵。」

紐時指出,季哈諾夫斯卡婭9日投完票後一度失蹤,後來據報她已轉赴立陶宛。她11日透過網路影片現身,解釋她是在9日上午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時離開白俄,也提及她關心兩個孩子的狀況。

曾獲諾貝爾文學獎的白俄作家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表示,季哈諾夫斯卡婭已成為「改變」的象徵,但如今是該其他更有政壇歷練者跳出來帶領反對運動的時刻了。(譯者:李佩珊/核稿:陳亦偉)109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白俄羅斯判反對派領袖監禁11年 歐盟譴責侵犯人權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