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最後獨裁者變「小強」 白俄羅斯總統26年執政路遇挑戰

2020/8/14 15:13(8/14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明斯克14日綜合外電報導)白俄羅斯強人總統魯卡申柯執政將近30年,自稱無法忍受與「心愛的」國家「分手」。魯卡申柯在9日大選贏得第6任期,但反對派指控他靠舞弊連任,民眾上街抗議遭遇當局強硬鎮壓。

常被稱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的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如今被批評人士形容是「蟑螂」(俗稱「小強」)。

法新社報導,許多白俄羅斯民眾和獨立觀察家指控65歲的魯卡申柯藉由舞弊擊敗對手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

37歲的季哈諾夫斯卡婭原本是位家庭主婦,她的先生是受歡迎的部落客,卻遭當局阻撓參選並身陷牢獄之災。季哈諾夫斯卡婭代夫出征,敗選後前往立陶宛,競選團隊宣稱是白俄當局逼她出走,但她隨後否認是被迫離開白俄羅斯。

魯卡申柯自1994年掌權至今,是歐洲在位最久的非王室領導人。他在9日選前逮捕主要反對派政敵,選後更誓言不讓反對派「分裂國家」。

他在選前幾天曾對全國發表激昂演說,一邊擦汗一邊指控反對派策劃在首都明斯克大規模暴動。他說:「我們不會把國家交給你們。」

他把白俄羅斯比作女人,還說「沒人會拱手交出心愛的人」。

選後抗議活動中有數十人受傷,有個知名人權團體說有一人喪命,魯卡申柯卻為動武辯護。

魯卡申柯在1975年結婚,育有3子,他經常與15歲小兒子出席官方活動。他最近選舉聲明說他在法律上仍是已婚人士,但他從未偕妻子公開露面。

魯卡申柯曾堅稱白俄羅斯不適合由女性領導,他說,女性總統「會崩潰,可憐啊」。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先前指控魯卡申柯政府「仇女」,常以歧視性手段針對女性運動人士。

魯卡申柯以直言不諱的草根性聞名,曾任集體農場主管,他的照片背景常是農村。

儘管國內有數萬人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他仍將疫情視為騙局,拒絕推出封鎖措施或延後大選。他還提供可疑的防疫「撇步」,建議喝伏特加酒或洗三溫暖等。

白俄羅斯地處俄羅斯和歐盟國家波蘭之間,在魯卡申柯統治下彷彿還停留在前蘇聯時期。俄國2014年併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後,魯卡申柯看似擔憂俄國也會侵略白俄羅斯,但他也不怕與俄國交鋒,並試圖改善與西方國家的關係。

魯卡申柯2月曾歡迎蓬佩奧(Mike Pompeo)到訪,蓬佩奧成為1994年以來首位訪問白俄羅斯的美國國務卿。

魯卡申柯在選前指控俄國干預總統大選,甚至以破壞國家穩定為由逮捕30名俄國「武裝分子」,一度與俄國關係緊張。但選後魯卡申柯被控舞弊,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卻馬上出面恭喜他連任,歐洲各國則質疑大選結果。魯卡申柯能否平息國內這波抗議潮,備受關注。(譯者:盧映孜/核稿:劉淑琴)109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季哈諾夫斯卡婭代夫出征 大選落敗成白俄反對派象徵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