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0年前預言遠距工作 西雅圖首位機動記者去世

2020/8/22 10:46(8/22 1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1日專電)現今媒體工作者以手機網路發稿很平常,但在30年前的西雅圖,駕著跑車、以笨重黑金剛手機等工具機動性發稿的第一位記者懷特利日前去世。他對遠距工作的預言因疫情實現了。

在「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服務41年的懷特利(Peyton Whitely)是個擅長說故事的人,他報導過突發新聞、司法與交通新聞、名人過世以及影響深遠的調查性新聞。

西雅圖時報網站19日刊載的訃聞提到,本月6日懷特利因多發性骨髓瘤病逝,享年75歲。

懷特利是30年前西雅圖時報第一位機動性記者(mobile journalist,簡稱mojo),早於其他人,他在新聞編輯室裡是最懂工具和科技產品的人。

想像著1990年代初期,懷特利駕著黃色的日系惡魔Z跑車Datsun 280ZX,把身高6呎4吋(約193公分)的自己塞進跑車內,帶著笨重的黑金剛手機、筆記型電腦、無線電對講機、一張小桌子和折疊式椅子隨採隨發新聞。

這些採訪工具在1990年初的某個星期六證明了它們的價值,當時西雅圖有個縱火犯凱勒(Paul Keller)被捕,整個西雅圖都在追蹤這新聞,懷特利是第一個從車子上最快發出新聞的記者。

懷特利相信遠距工作是未來趨勢,他撰寫文章建議讓遠距工作成為解決西雅圖交通瓶頸的解方。

對於任何有心想學習實地即時報導的人,他都樂於傳授相關寫作技巧,並敦促媒體老闆們考慮實地新聞報導的做法。

不過,當時他的主管並不接受遠距發稿的觀念。難以置信的是,直到2008年退休之前,他仍常被要求得從謀殺案現場回到兩小時車程之遙的新聞辦公室發稿。

懷特利所預言的未來,也就是遠距工作與報導的形式,終於在他去世之前幾個月實現。雖是因為2019冠狀病毒疫情(COVID-19,武漢肺炎)的糟糕狀況;他的女兒表示,父親臨終前表達驚訝,「竟然需要疫情才能落實他長期所倡導的事情」。

懷特利出生於明尼蘇達州東北部城市杜魯斯(Duluth),1966年畢業於科羅拉多州立大學(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在那兒,他結識妻子克麗斯.懷特利(Kris Whitely),兩人結婚。

大學畢業後搬到西雅圖地區時,懷特利一開始想擔任攝影師,但苦於當時沒有這樣的工作機會,因此他申請成為報社編輯,很快地轉任為記者。

前西雅圖時報編輯戴李昂(John de Leon)寫道,懷特利是報社最積極、多產的突發新聞記者之一,在數十年的職涯中,報導了當地許多重大新聞事件,並歷練了西雅圖市中心的報社總部及郊區辦事處經營社區新聞雜誌。

當接到特殊的採訪任務前往不熟悉的地方時,懷特利會先花時間開車繞城、認識當地,在咖啡館、加油站和小商店與人聊天,然後帶回很多寫作的點子。

懷特利的同情心與熱誠也讓他經常能在新聞事件中,取得訪問生還者與被害者的機會;不過,在職涯的末期,他自認因為採訪了許多悲劇新聞,而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類似情況。

西雅圖時報記者巴特利(Nancy Bartley)寫道,懷特利是一個善良、溫和、有好心腸的新聞巨人,平靜的個性讓人願意跟他談話,那是記者的天賦,卻也因為別人的創傷故事付出了代價。

懷特利的家人說,到了生命末期,他仍非常清醒,依舊能說著故事。(編輯:高照芬)109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