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後安倍時期 日本防相河野太郎高好感度受矚

2020/8/22 18:13(8/22 1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任期到2021年9月屆滿,由於多次重申不連任,加上最近健康不佳傳聞沸沸揚揚,讓「後安倍時期」人物紛紛浮上檯面。其中,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以高好感度受矚目。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河野因為日本政府決定不部署「陸基神盾」(Aegis Ashore)受到關注,決斷力與直率措詞受到民眾好感,不少人認為是「後安倍時期」適合擔任下屆首相人選。

河野自己也毫不掩飾想競逐自民黨總裁大位的企圖,但目前率領黨內麻生派的副首相麻生太郎並不同意,如何鞏固黨內基礎成一大課題。

「從第一次當選(眾議員)起,我就以首相作為目標」,歷任國家公安委員長、外務大臣及防衛大臣的河野曾這麼說;目前外界對安倍健康議論紛紛時,河野動向備受矚目。

河野對外宣傳能力在黨內可說首屈一指,他那種非典型閣員的講話方式頗受好評,讓他的推特跟隨人數高達約165萬人,雖然不及安倍的約210萬人,但大幅領先同為「後安倍時期」競爭對手的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及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

不僅如此,每到選舉時,河野跟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一樣,都會到各地為候選人站台演講。

面對部署陸基神盾需要進行一些修正,河野直指「考量花費與時間並不合理」,迅速地宣布停止部署陸基神盾,並前往原先部署預定地的秋田縣及山口縣致歉,這種態度被輿論評為「英明果斷」、「誠實」,並在各媒體6月及7月的民調中,擠進「下屆首相」的前幾名。

不過,相對於民眾抱持的好感度,自民黨內同志對河野的接受度就沒那麼高。河野並不擅長「事前工作」及意見折衝與整合,例如決定不部署陸基神盾前,完全沒有知會黨內同志,連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都怒批「完全沒來商量」。

河野太郎這樣的性格,外界認為跟父親河野洋平曾任自民黨總裁、眾議院議長這樣的出身背景有關,河野太郎經常給人不太顧及週邊人士的「大少爺」之感。

很早就立定競逐總裁大位的河野,曾在自民黨淪為在野黨的2009年參選過總裁選舉,可惜輸給前幹事長谷垣禎一。

作為河野後盾的麻生太郎並不贊成河野在「後安倍時期」角逐總裁,原本支持岸田參選,但最近又傾向推舉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麻生7月跟河野吃飯時勉勵河野「多跟人吃飯」、「多照顧年輕人」,讓河野也開始不分派閥積極經營黨內年輕議員。

今年57歲的河野1963年出生於神奈川縣平塚市,他出身政治世家,父親河野洋平曾任自民黨總裁、副首相、內閣官房長官等要職;祖父河野一郎曾任副首相兼東京奧運擔當大臣等職。

河野年輕時就很有自己的想法,1981年剛進入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部經濟學科讀不到兩個月,就決定退學赴美。

在美國一所寄宿學校準備一年後,河野1982年9月進入位於美國華府的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攻讀比較政治學。

他1984年決定休學一年,前往波蘭中央計畫統計大學(現為華沙經濟大學)當交換生,1985年重回喬治城大學,同年12月畢業。

河野1986年返回日本後,先進日商公司工作,一直到日本變更選舉制度為小選區比例代表並立制後,河野父親的選區被分割,讓河野在1996年得到自民黨提名,順利在神奈川縣當選眾議員。

與河野同年當選的還包括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下村博文等人。

經過連任多屆眾議員等磨練後,安倍在2017年8月拔擢河野入閣成為外務大臣,一直到2019年9月才轉任防衛大臣。

河野在外務大臣任內最令人感到吃驚的,就是只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就走訪100個國家,相較前任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花了約4年8個月才走完93國,出訪速度明顯快上不少。

他在任兩年總計出訪59次、走訪123個國家或地區,創史上新高紀錄;出訪時間長達291天,幾乎可說在任期間每3天就有1天不在國內,這種出訪速度也被戲稱為「蒐集戳章出訪」。(譯者:黃名璽/核稿:徐崇哲)109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