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日高溫難耐 日本奈良鹿各顯避暑神通

2020/8/27 18:24(2021/5/9 0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8月許多地方氣溫都呈現逾攝氏35度的「猛暑日」,不光是人受不了,在奈良市奈良公園附近棲息的奈良鹿,也各顯神通用各種方式避暑。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8月21日,奈良市下午被觀測到出現37.9度高溫,大約有10頭鹿就躲在道路旁的溝渠內「納涼」。「奈良的鹿愛護會」人員表示,超過15年前就有拍攝到奈良鹿在溝渠內納涼的照片,「跟在樹陰下休息一樣,都是為了躲避太陽照射」。

奈良鹿中也是有比較機靈的。一間位於春日大社旁的店家門口,一頭雄鹿趴在地上據地為王,就算有人上門,這頭鹿也是一副無所謂的表情繼續擋在門口,為的可能就是享受從門口漏出來的冷氣。

店家表示,大約10多年前開始就有奈良鹿會跑到店門口坐,還曾發生過直接用鼻子點自動門的按鍵,成功進入店內吹冷氣的情況,然後被店員溫柔地帶離。

店家說,因為有人會專程來店裡看這樣的情況,所以不會把鹿從門口趕走。

有些奈良鹿會跑到灑水降溫的機器旁,讓自己沐浴涼爽的水氣。

愛護會表示,去年8月曾照顧兩頭疑似中暑的鹿,其中一頭是15歲的母鹿,換算人類年齡大約60到70歲,由於無力站立,呈現一直蹲下意識不清的狀態。後來經過血液檢查判斷這頭母鹿應該是中暑。

專家指出,雖然大家都知道人類中暑的危險性,但像狗這些動物的中暑風險其實比人類要高。

狗或貓跟人不同,只有腳掌有汗腺,無法透過流汗來降低體溫;鹿也是一樣,主要是用呼吸來調節體溫,所以氣溫升高效果就會變差,也就容易中暑。

專家指出,短鼻犬種由於呼吸道短,更要留意中暑風險,「有很多案例是飼主沒注意,造成狗中暑而出現問題」。

專家表示,如果寵物不小心中暑,可以透過潑水等方式降低體溫,平常則要注意讓寵物待在冷氣房中,設定的溫度要比人感覺舒適的溫度再低一些。(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