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經濟衰退 政府提高企業聘僱外籍人士門檻

2020/8/31 20: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加坡31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新加坡經濟,隨著星國政府採取行動,試圖緩和國內失業率升高的壓力之際,位於這座亞洲金融城市的國際企業在聘僱外籍人士方面,也面臨更多障礙。

金融時報報導,儘管全球企業對以新加坡取代香港作為區域基地的興趣越來越高,新加坡當局上週卻宣布緊縮聘僱外籍專業人士標準的新措施。

新加坡人力部上週宣布,外籍專業人士申請就業准證(EP)的薪資要求將調高15%至新幣4500元(約新台幣9萬6700元)。另外,星國政府也首次針對任職金融業的外籍人士設立較高的薪資門檻,每月至少新幣5000元。

這已是新加坡今年以來,第2度提高外籍人士的薪資門檻。新加坡國立大學管理學院(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Business School)學者展德蘭(Ravi Chandran)表示,這將影響有意聘僱外籍員工的企業,並影響就業准證的更新;即使符合薪資標準,也不一定確保能取得就業准證。

新加坡宣布這項新措施的時機,正值部分貿易及金融人士尋找亞洲新的基地,以取代香港。北京在香港強推國安法後,外界批評,香港法治恐因此受影響。

報導指出,新加坡長期以來由於低稅及高生活水準等優勢,是許多外國人嚮往派駐亞洲的據點。不過,星國近年持續增加對申請就業准證的限制,以鼓勵企業優先考量聘僱新加坡人;同時也有配額限制,確保企業在外籍及當地員工比例上取得平衡。

隨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新加坡經濟陷入衰退階段,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今年第2季失業率接近4%,創逾10年來的新高。

新加坡政府表示,申請就業准證的規定調整將有助企業確保「強健的新加坡核心」,同時新加坡仍對國際企業保持開放。

南洋理工大學商學院副教授約瑟夫(Damien Joseph)分析,對本地人才來說,新規定很明顯是好事。最近幾個月以來,有越來越多新加坡民眾透過社群媒體平台表達對聘僱政策的不滿。

一間擁有大量國際員工的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人表示,不預期規定調整將對金融或法律領域的高階人才產生很大的影響。新措施恐產生的負面影響,可能僅是有損國際對新加坡的觀感。

不過,另一名任職於科技及金融服務聘僱公司的經理則說,已看到聘僱本地人員增加的趨勢,「許多機構都開始避免申請就業准證,因為得冒著申請不通過的風險」。但他認為,從事零售業或行銷產業的馬來西亞及中國籍員工恐受到較大的影響。(譯者:侯姿瑩/核稿:陳政一)109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