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印邊境衝突下 處在地緣政治夾縫的藏人

2020/9/14 16: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4日電)中印邊境衝突綿延數月,意外掀開印度「邊境特種部隊」藏族士兵的神秘面紗,也揭露藏人在中印地緣政治下,處於夾縫間的特殊處境。

今天5月以來,中印雙方邊境部隊在班公湖(Pangong Tso Lake)爆發衝突,中印士兵從初期擲石塊攻擊對方,到近日傳出45年來第一聲槍響,緊張情勢牽動國際政治局勢的敏感神經。

國立清華大學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近日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分析,印度雖是南亞大國,但與中國談判時,在多數議題上卻占下風,相關因素在於如巴基斯坦、尼泊爾等南亞小國,常尋求中國等區域大國抗衡印度,以維護國家利益。

他也提到,在與中國博奕時,印度會把西藏作為籌碼,因此,印度對待西藏的態度,就可反應中印關係的好壞。

他以2008年北京奧運傳遞聖火為例指出,中印關係當時交往良好,因此印度政府就配合北京壓制藏人活動。相反的,中印關係不佳時,印度政府就會透過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官方互動,來表達對中國的不滿。

此外,中印部隊近日在班公湖的新一輪衝突,意外導致一名藏人士兵死亡,讓印度特種邊防部隊(The Special Frontier Force)成為外界焦點,意外點出流亡藏人在印度所扮演的特殊角色。

1962年中印戰爭時,印度為因應戰爭敵後情報需要,在當年11月14日吸收大批西藏流亡難民組成特種邊防部隊。成員以追隨達賴喇嘛流亡印度的藏族抵抗部隊士兵為主,在西藏及中國境內從事敵後秘密行動。

方天賜指出,印度特種邊防部隊實際上是一支維護中國、印度及西藏邊境的軍隊,編制上隸屬印度陸軍和調查分析局(Research and Analysis Wing, RAW),聽從印度政府的命令,並以符合印度國家權益為重的行動為主。

因此,方天賜認為,外界不應以「反共」眼光來看待這支由藏人組成的印度部隊。(編輯:沈朋達)109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