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凌駕脫歐協議引議 英國內部市場法案下議院通過闖頭關

2020/9/15 09:09(9/15 09: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4日專電)英國下議院今天以340票贊成、263票反對,支持爭議性的「內部市場法案」進入下階段審查,讓這項凌駕脫歐協議的法案過了一關。不過,法案若要通過預料還有許多難關要闖。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政府9日提出「內部市場法案」(Internal Market Bill),目的是要讓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與北愛爾蘭在英國脫離歐洲單一市場之後,仍能維持市場內部的無縫貿易。然而,這項法案部分條款卻違反英國與歐洲聯盟(EU)簽署的脫歐協議,也沒有依規定事先照會歐盟。

若法案通過,英國法院未來在北愛邊境議題上將優先遵循英國法,而非脫歐協議。英國丟下這枚震撼彈,導致雙方互信搖搖欲墜,歐盟更揚言採取法律手段,要求英國在9月底前修改內容。

強生替這項法案辯護,聲稱他這麼做是要架設「法律安全網」,保護北愛和平進程,並確保英國內部市場的完整性。但不少批評者認為,這是在賭上英國的國際信譽。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截至投票之前,共有保守黨籍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梅傑(John Major)、卡麥隆(David Cameron)及工黨籍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布朗(Gordon Brown)等5人,以及多名強生同黨議員表示憂心。

不過,支持強生的議員認為,內部市場法案是一項實際作法。司法大臣柏克蘭(Robert Buckland)昨天說,法案只有在英國和歐盟沒有達成脫歐後協議時才會派上用場。

法案經過5小時辯論後,今天晚間以340票對263票獲得支持,進入下一階段的委員會審查。

不過,儘管保守黨在下議院擁有80席優勢,許多保守黨議員已表明在接下來數週的立法過程中將會叛變。包括前財相賈維德(Sajid Javid)等多名知名保守黨議員都表示無法支持這項法案。下議院預計從明天開始詳細審查。109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