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米克斯犬擁不可思議力量 陪高齡者走最後一程

2020/9/25 14:18(9/25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一隻名叫「文福」的米克斯,在即將被安樂死前由一所老人中心領養,並展現出不可思議的力量,就是「預知」並陪伴高齡者走完最後一程,成了老人中心安寧照護的重要助力。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文福是一隻米克斯公犬,住在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特別養護老人中心「櫻之里山科」,推測年齡大約10到11歲。文福擁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就是會陪著入住的高齡者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櫻之里山科的2樓允許犬貓跟高齡者一同生活,或是自己沒有養犬貓、但想跟犬貓一同生活的高齡者入住。這個樓層被分為4個區塊,加總共有10隻犬跟9隻貓,大多數是入住者所飼養,少部分是透過動保團體領養。

文福就是在即將被安樂死前被領養的米克斯,2012年4月來到老人中心。

老人中心職員在文福來到的第2年,發現文福出現「不可思議行動」。50歲的職員出田惠子某一天發現文福低著頭、坐在一間房間前;到了隔天,文福跟著職員後面進入這間房間,並往高齡者躺著的床旁走去。

到了這位高齡者迎來人生最後階段時,文福跳上床像是惜別般地舔著高齡者的臉頰,就算職員出聲搭話,文福也沒想離開。

神奇的是,每次只要在這個區塊內生活的高齡者即將迎接最後階段時,文福就像有預知能力一樣到場,並重複相同的動作惜別。

老人中心負責人若山三千彥說,可能是因為味道,讓文福預知入住高齡者已近臨終;如果是這樣,那其他的狗應該也會知道,但只有文福會陪伴在臨終者旁,「可能跟文福的個性及想法有關」。

文福的「臨終照護」支持著這裡的安寧照護。一名在文福照護區塊生活的近90歲高齡者,已被醫師宣告餘命約一週,意識也不清楚。這名高齡者曾在老人中心附近的佐島漁港工作,是一名漁夫,在意識不清時說的夢話就是「佐島」兩字。

出田提議,在老漁夫臨終前,帶著老漁夫重回佐島漁港看看,但老人中心的職員會議上,有人顧及老漁夫身體狀況,認為外出會造成身體負擔,必須慎重。

出田於是說,如果文福沒有開始最後的照護動作,就帶老漁夫外出如何?結果大家都同意,老漁夫就在女兒、護理師等人協助下,再度造訪充滿回憶的漁港。

老漁夫此行令人憂慮的健康情況很穩定,結束漁港之行的6天後,在文福的照護及家人陪伴下,安詳地踏上另一個旅程。

文福的故事被若山寫進書裡,這本書今年再版。

雖然今年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老人中心謝絕訪客與高齡者外出,連照顧文福等犬貓的志工也無法入內,但若山說,就算是在這幾個月,2樓相對其他樓層還是來得有生氣,許多員工也被犬貓們所療癒,「讓人再度感受到文福牠們的力量」。(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09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