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賤民女子性侵案 北方省警逮記者疑轉焦點

2020/10/7 2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7日專電)在各界指責下,印度北方省政府對19歲賤民女子遭輪暴案的強硬態度變本加厲,警方今天逮捕正往被害人住家採訪的記者和另外3人,印度記者俱樂部質疑此舉是轉移焦點。

印度News 18等媒體報導,北方省警方今天根據反恐法律下的非法活動(預防)法,在北方省摩托拉縣(Mathura)一廣場收費站逮捕克勒拉省記者聯合會(Kerala Union of Working Journalists)秘書、41歲的記者卡潘(Siddique Kappan)。

陪同卡潘的學生組織「印度校園前線」(Campus Front of India)3名成員也一起被捕。

這4人遭北方省警方逮捕前,正前往疑遭4名高種姓男子輪暴的19歲賤民女子在哈特拉斯(Hathras)的住處。警方也指控4人與印度人民陣線(The Popular Front of India)有關連。

印度人民陣線今年稍早在全印度發起抗議公民法修正案的抗議活動,遭北方省政府發出禁令,列為激進組織。

北方省警方指控,從查扣卡潘等人筆記型電腦、電話和示威者相關的文章,查獲「可能影響當地法律和秩序的資料」,必須進行預防性羈押。

卡潘所服務的馬拉雅拉姆語(Malayalam)新聞網站azhimukham.com編輯阿修克(K N Ashok)告訴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卡潘從1月以來一直在新德里為網站撰稿,他5日發簡訊告知準備前往哈特拉斯採訪賤民少女家人,但不知道陪同他的3人是誰;網站昨晚試圖聯絡卡潘,但電話不通,後來才發現他已被警方拘留。

克勒拉省記者聯合會前秘書曼尼康坦(Manikantan)說,卡潘是記者聯合會秘書及新聞網站記者,與印度人民陣線毫無關聯。

克勒拉省記者聯合會德里分會已就卡潘遭北方省警方拘留寫信給印度總理莫迪和北方省長阿蒂提亞納特(Yogi Adityanath),並向最高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強烈反對非法拘捕工作中的新聞工作者。

印度新聞記者俱樂部(The Press Club of India)發出聲明,呼籲北方省警方立即釋放卡潘,並擔憂阿蒂提亞納特領導的北方省政府以「陰謀論」來解釋悲慘的哈特拉斯賤民女子遭輪暴案,是採取轉移焦點策略,把原本聚焦於警察、行政部門和其他可疑犯罪行為的重點轉移,而政治領導層也對這起慘案保持沉默。

從被害人家屬報案以來,北方省警方拖延辦案,案發11天後才採集被害人檢體,聲稱找不到精液等性侵證據,更未經家屬同意焚化被害人遺體,封鎖被害人居住的村莊和住家,禁止家屬向記者和政治人物控訴,引發印度各大城市示威批評,但阿蒂提亞納特之前仍稱這是試圖詆毀他領導政府的陰謀,讓整個案件政治化。

阿蒂提亞納特與莫迪同為印度人民黨(BJP)領袖,無國界記者組織曾發表報告批評莫迪上台後,在「來自莫迪民族主義的致命威脅」下,讓印度的新聞自由持續下滑,不斷發生記者遇害或生命遭受威脅、毆打事件,2018年前7個月更有7名記者遇害,支持莫迪的網軍更經常對記者發表仇恨言論。(編輯:郭中翰)109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