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前州議員涉中資貪腐案 州長:曾與他交往

2020/10/12 18: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2日專電)新南威爾斯州長貝雷吉克利安今天接受廉政公署(ICAC)調查時,承認曾與一名涉及多起中資貪腐案的前州議員交往5年。消息傳出後在野黨要求她下台,但她隨即表示拒絕辭職。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貝雷吉克利安(Gladys Berejiklian)今天上午接受新州廉政公署調查時承認與涉及多宗貪腐案件的前州議員馬奎爾(Daryl Maguire),從2015年起維持「親近私人關係」(close personal relationship),至今年8月才結束。

消息傳出後,全澳洲媒體大肆報導,不少新聞標題或報導形容此事為「震撼事件」(bombshell)。

新州在野的工黨領袖馬凱說,貝雷吉克利安「必須辭職」。貝雷吉克利安今天下午公開拒絕下台,因為自己沒有犯錯。

貝雷吉克利安說:「我從不質疑任何成年人兩廂情願的關係,只要不是在同個辦公室工作,這是他們自己的事。這並無任何不對。」

貝雷吉克利安說,如果州議員和自己議員辦公室的職員交往,那才值得質疑;至於州議員和州議員之間交往,則並無問題。澳洲新南威爾斯州行內閣制,所以州長一定是州議員。

馬奎爾疑替中資房地產商與新州地方政府牽線並收取傭金,2018年7月被迫辭去州議員職務。

澳洲人口約2500萬,新南威爾斯州人口815萬排名第一。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2018年7月13日報導,廉政公署在調查中播放一段馬奎爾與坎特布里市(Canterbury)市議員哈瓦特(Michael Hawatt)交談的電話錄音;馬奎爾在電話中提到自己正在幫中國人「朋友」推動位於坎特布里市的房地產方案;他形容「朋友」是「超級大尾而且超級有錢」;馬奎爾和哈瓦特還談到兩人在有關房地產計畫中的「收益」(margin)。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網站9月28日報導,在另一宗涉貪案件中,廉政公署指控馬奎爾曾利用自己「新南威爾斯州議會亞太友好小組」(NSW Parliament Asia Pacific Friendship Group)主席的身分,替深圳亞太商業發展協會向多個太平洋島國拓展商機,獲取不當利益。

澳洲廣播公司今天報導,廉政公署近期針對馬奎爾的調查中,有多名證人提到,馬奎爾曾多次前往中國和多個南太平洋島國,同行的包括有他的工作人員及來自選區瓦加瓦加(Wagga Wagga)的友人等。

證人們表示,他們是自費買機票前往中國;不過,他們不需要負擔行程中的其他花費;他們之所以跟隨馬奎爾一同赴中國,是希望藉此建立潛在商務關係。

至於前往南太平洋島國的行程,據證人們說,是涉及一個華人商業團體和多個國家和地區政府的業務;在這些行程中簽署了多份諒解備忘錄(MOU);馬奎爾則會收取現金,作為安排這些會面的報酬。

澳洲廣播公司今天報導,馬奎爾2018年爆出疑似收取中資房地產商回扣醜聞後,雖然貝雷吉克利安要求他退出兩人所屬的自由黨,同時要求他退出政壇。但貝雷吉克利安今天向廉政公署坦承,兩人一直保持「親近私人關係」,至今年8月結束。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9月25日報導,廉政公署在另一起涉貪案件中,指馬奎爾涉嫌與移民署職員合作讓多名中國公民取得澳洲工作簽證,以收取金錢利益。(編輯:郭中翰)109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