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訪大馬拉攏東協 批美國印太戰略是冷戰思維

2020/10/13 23: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孫天美吉隆坡13日專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今天訪問馬來西亞,他在記者會上的發言積極拉攏東協國家,批評美國提出的印太戰略是過時的冷戰思維,維護的是美國指導地位和霸權體系。

王毅今天與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 )會面後舉行聯合記者會,他在會上表示,印太戰略事實上是由美國、日本、印度、澳洲構成屬於印太的新北約,推行集團對抗和地緣主義,這將衝擊以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也將損害東亞和平發展的前景。

王毅表示,「這戰略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安全危機,如果強行推行就是歷史倒退,危險的開端」,馬中兩國都同意南海不應成為「大國博弈之海」及「浩劫橫行之海」。

王毅表示:「中國和東協完全有能力、智慧及責任,維護南海的和平和安穩。」

他認為,中國和東協國家應該齊心協力,排除外國因素的干擾,繼續落實「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且早日達成有效並且實質意義的「南海行為準則」(COC)。

王毅指出,馬中也一致同意加強國際事務合作,兩國同為亞洲發展國家及新興經濟體代表,應該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反對霸權主義,推動亞洲的振興和實質的世界發展。

近幾個月,中國在南海有爭議的策略性海域進行軍事演習,美國指控北京嘗試在這個區域建立一個海上帝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說,美國推動的是不被任何國家主導的「自由和開放」亞洲。

希山慕丁和王毅進行了兩場閉門會議,討論事項除了中國疫苗情況外,還包括促進兩國經濟合作、後疫情合作、加強吉隆坡和北京的關係及合作,及全球和區域課題。

希山慕丁說,中國已承諾研發疫苗成功後,優先提供大馬,並在2023年之前向大馬購買170萬噸棕櫚油。

王毅此行還訪問柬埔寨、新加坡、寮國和泰國。(編輯:林憬屏)109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