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髮禁開始的壞學生運動 泰國高中生挑戰校園威權

2020/11/23 14:42(11/23 17: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3日專電)泰國今年掀起學運浪潮,年輕一代怒吼出對現狀和威權的質疑。不只對政治體制不滿的大學生上街抗議,對教育體制不滿的高中生也走上街頭,要挑戰校園內各種不合理的規矩。

11月21日的下午,應該是涼季的曼谷卻又悶又熱,一場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把路人都淋得濕透,但並沒有阻止一群又一群的年輕人,往市中心的暹羅區(Siam )前進,參加一場由「壞學生運動」(Bad Student's Movement)主辦的反政府示威抗議。

這場示威和其他場有點不太一樣,參與的學生年齡層更低,大部分是中學生,主訴求是改革教育體制。今年15歲的Ben和同學穿著高中制服來到抗議現場,但他們刻意把制服上的名字遮掉,不想被認出身分。

主舞台上的音樂大聲激昂,舞台下的Ben則激動批評泰國的教育體制落後,「只想讓學生變成聽話的人,老師們不喜歡我們提問題,一旦我們提出問題或質疑,就變成是不聽話的孩子、粗魯的孩子」。 他認為學生提出質疑並不違反任何法律,更不違反教育部的規定。

泰國自今年7月起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學運浪潮,以大學生為主體的街頭抗議示威,要求修憲、總理下台以及王室改革,大學生挑戰以往沒人敢觸碰的禁忌議題,對威權的質疑正在年輕一代心中滋長。

這樣的風潮也吹進高中校園,8月16日「自由青年」(Free Youth)發起大規模抗議後,推特不斷出現高中生在升旗典禮時高舉象徵反獨裁3根手指的影像,甚至還有老師為此掌摑學生的畫面在網路流傳。

在這波高中生的學生運動中,最為人矚目的團體就是壞學生運動,他們曾在9月和10月兩度直衝教育部遞交請願書,要老師停止在校園內以暴力對待學生,或是要老師停止因為髮型等事而毆打學生,這些高中生同時呼籲教育部長納塔彭(Nataphol Teepsuwan)下台。

壞學生並不是真的壞,他們只是想反抗現有體制對他們的壓迫,在網路時代,學校和老師已經不再是傳遞知識的權威,這些年輕的學子只要動動手指上網一查,就能得到爆炸性的資訊,當師長不再是權威的象徵時,所有試圖馴化學生的作為,只會得到強力反彈。

在泰國的中學裡,男學生必須剪一樣的短髮,女學生則必須紮起長髮、綁上蝴蝶結,學生要穿上一樣的短襪,女生的裙子要一樣長,有的學校甚至連學生的眼鏡框顏色都要管。

壞學生運動的發起人拉彭帕(Laponpat Wangpaisit)今年18歲,他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他在就讀高一時,曾經為了被校方剪髮,而排隊2、3個小時,他當時內心就質疑泰國的學校「過於關注形式,而不是教學品質」。

他因此開始寫校長信箱表達意見,但沒獲得回應,他又和幾個同學在校內貼傳單,附上QRcode,可以連結到Change.org的網站有關改革髮禁的提案內容。

這樣的作法很快引來校方不滿,訓導主任曾把拉彭帕叫到辦公室,桌上就放著拉彭帕的成績單,訓導主任直接表示,如果拉彭帕不停止的話,就準備被退學,拉彭帕因此最後選擇在家自學,但沒有停止他對體制的反抗。

拉彭帕在今年6月開始組織壞學生運動,目的是要讓所有對學校規定不滿的學生,有機會說出自己的要求和心聲,髮禁只是整個體制的一小部分,校園內師長對學生的性騷擾、填鴨式及高壓式教學,都是壞學生運動想要改變的文化。

壞學生運動受到高中生的支持,卻也引來長輩的冷言冷語,曾經有長輩對拉彭帕表示:「以前我們也是這樣過來的,為什麼你們就不行?」但拉彭帕內心吶喊著:「為什麼要忍受?為什麼當事情與時俱進的時候,這些落後的規定卻不能跟著時代潮流改變?」

面對各界龐大的壓力,拉彭帕當然會怕也會灰心,「但想到只要堅持下去,未來的學生們就不必再經歷這一切僵化不合理的規定,我覺得自己可以再繼續撐下去」。(編輯:陳惠珍)109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泰國國會一讀通過兩修憲草案 民間版本遭否決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