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將領遭美暗殺週年 雙方動作頻衝突恐一觸即發

2021/1/2 16:05(1/2 19: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德黑蘭1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軍事要角遭美國暗殺即將屆滿一週年、加上距離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就職不到3週,美國和伊朗相互指控在波斯灣升高緊張情勢,潛在衝突恐一觸即發。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伊朗31日訴諸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企圖阻止美國在波灣與阿曼海(Oman Sea)升高其所謂的「軍事冒險主義」,其中包括派遣配備核武的轟炸機到該區。伊朗聲稱不希望發生戰爭,但在必要情況下也會反擊。

與此同時,一名直接了解最新情報的美國官員今天告訴CNN,伊朗部分海軍部隊已在過去48小時升高戰備層級。國防官員本週稍早告訴CNN,最新情報顯示,伊朗已將短程彈道飛彈移往伊拉克。

除了加速軍事行動外,雙方也言詞交鋒。伊朗聖城部隊(Quds Force)首領今天表示,報復美國罪行的行動可能來自「自家人」;據傳在11月曾詢問對付伊朗相關軍事選項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週在推特推文說,要是有任何一個美國人遭殺害,他會「要伊朗負責」。

美聯社報導,伊朗軍事將領沙拉米(Hossein Salami)在德黑蘭大學(Tehran University)的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紀念儀式上說:「如今我們面對任何的強權、不會有問題、顧慮或者恐懼。我們將對戰場上的敵人下最後通牒。」不過他未直指美國。

蘇雷曼尼的繼任者加尼(Esmail Ghaani)也在儀式上說,伊朗毫不畏懼與「強權」正面交鋒,他也警告在美國境內的「自由追求者」可能會為蘇雷曼尼遇害展開報復性攻擊,他告訴美國「在你自家門,可能有人會想回應你所犯下的罪行」。

另一方面,以色列媒體大篇幅引用一份引述匿名美國消息人士說法的阿拉伯報紙報導,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正遊說川普,在卸任前打擊伊朗的核子設施。

伊朗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遭美國暗殺將於3日屆滿週年之際,無論是隱晦的威脅、公開訊息、還是軍事部署都愈來愈明目張膽,美國官員擔心伊朗可能在這天發動報復性攻擊來紀念。

與此同時,部分華府分析家懷疑川普可能會藉由引爆和伊朗的衝突來轉移敗選焦點,一方面是企圖翻轉選舉結果,另方面是讓繼任者在該地區的計畫變得更加棘手。

在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任教的國際事務專家尼柯爾斯(Tom Nichols)表示:「我真的很擔心川普可能在想的是,離開白宮前先幹些軍事行動來讓拜登更頭痛。」(譯者:陳怡君/核稿:劉淑琴)110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