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觀察年報 疫情充分展現中國政府威權主義

2021/1/13 23: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今天發布「2021世界人權報告」說,武漢肺炎疫情充分展現中國政府的威權主義,抨擊中國起初隱匿疫情、斷然嚴厲封城、拒絕國際疫調、監控又騷擾染疫死者親屬。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這份報告的中國篇,分別就中國在防疫、香港、新疆、打壓言論自由、大規模監控等方面,彙整中國政府迫害人權的行徑。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起初對疫情反應遲緩,禁止公布相關訊息,低報感染病例,淡化感染嚴重性,並且否認人際傳染的可能性。當局還以「傳播謠言」拘押民眾,取締在網上談論疫情,阻止媒體報導。

獨立報導疫情的人士像是張展與陳秋實等遭到逮捕,強迫非裔人士檢測是否感染,極力阻止染病死者家屬指控政府、醫院或防疫旅館涉有過失,起初拒絕國際調查疫情源頭,甚至不惜因此制裁發起呼籲的澳洲。

在香港方面,報告說,港警陸續逮捕民主派人士,包括媒體大亨黎智英、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和楊森等,以及81歲的大律師李柱銘。

去年6月30日,中國政府繞過立法會逕行實施新制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港區國安法),剝奪民眾公正審判權利,授與警方更多橫掃一切的大權,加強管制公民社會與媒體,並削弱司法監督。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持續消滅新疆維吾爾族及其他突厥裔穆斯林獨特身分認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調查報導發現,超過100座維吾爾傳統墓園被拆毀,Buzzfeed根據衛星照片,揭發新疆當局自2017年迄今興建了超過260座「巨型」拘押設施,可說是中國當局任意拘禁突厥裔穆斯林的鐵證。

有關中國當局對言論自由的箝制,報告指出,中國政府持續打壓推特中國用戶,推特本身也早被屏蔽,一名明尼蘇達大學中國大陸留學生,只因在美期間發文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9年11月被判刑6個月。

中國當局更擴大網路審查體制,關閉中國唯一蒙古文社交媒體網站Bainu(蒙語:你好),因為有蒙語人士在網站貼文抱怨,某些學校課程以漢語取代蒙語教學的政策。

還有寧波法院以「向外國提供情報」將瑞典籍出版商桂民海判刑10年。5年前,專門出版中國政治八卦書籍的桂民海於2015年10月在泰國被強迫失蹤。

此外,報告說,中國藉口因應疫情展開大規模監控,像是運用「健康碼」的手機應用程式,掌握使用者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包括遷徙自由,因全國各地政府當局都會要求來訪民眾出示健康碼。

中國科技業者開發的各種APP、產品和工具都可能成為中國政府干預和監控的工具,於是印度政府宣布禁用TikTok、微信等;美國政府推廣「乾淨網路」倡議,嚴格限制中國科技產品與服務在美國的使用與銷售。

報告指出,各國政府、公民社會團體和聯合國官員在2020年紛紛表達對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的嚴重關切,在華非洲人士成為新型冠狀病毒檢疫重點的報導,引起非洲各國政府和公民社會的抗議。

美國政府對涉入新疆暴行的中國高官實施制裁,50 位聯合國特別程序任務負責人發布針對中國的聯合聲明,緊急呼籲「持續關注中國人權情勢」,包括召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特別會議,以及增設國際機制專責處理中國人權侵害。(編輯:曹宇帆/核稿:劉學源)110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