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呼應綠色新政 歐洲未來10年投資可達1兆歐元

2021/2/16 10:27(4/17 1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6日專電)歐盟推動綠色新政,激勵歐洲各國政府和能源集團投入再生能源,專家估計未來10年累計的投資金額可達1兆歐元。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委託管理諮詢公司科爾尼(Kearney)研究指出,歐盟成員國為實施「綠色新政」(Green Deal),將全面推動能源轉型,立法促成能源、建築和交通部門少用化石能源,改用再生能源。

此外,由於風力和太陽能的發電成本大幅降低,原本經營石油和天然氣的能源集團也開始意識到再生能源的重要性,低利率環境並有助於綠電吸引金融機構投資。

研究指出,繼2020年的600億歐元後,歐洲對再生能源的投資在2022年將成長到900億歐元;到了2030年,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英國石油公司(BP)、西班牙伊維爾德羅拉(Iberdrola)、丹麥沃旭(Ørsted)、荷蘭皇家殼牌(Shell)、法國道達爾(Total)、德國萊茵集團(RWE)等歐洲能源巨擘對再生能源的累計投資金額將達6500億歐元。

科爾尼的專家史特德(Andreas Stender)強調,這只是保守的估計,如果再生能源成本降得夠快,早日進入市場機制,無需政府補貼,未來10年的總投資金額可達1兆歐元(約合新台幣34兆元)。

法蘭克福金融管理學院(Frankfurt School of Finance)能源專家莫斯勒納(Ulf Moslener)分析說,歐洲各國訂下雄心勃勃的減碳目標,能源集團為配合政策調整策略,「能源業正發生結構性的變化」。

能源轉型不僅是發電改用再生能源的過程,德國萊茵集團董事克勒伯(Markus Krebber)指出,交通和暖氣也將走向電力化,綠電逐漸取代化石能源成為電力的主要來源,工業生產並將利用再生能源製造的綠色氫能。

克勒伯說,歐盟去年將2030年的減碳目標提高到55%,進一步刺激對綠電的需求。萊茵集團未來2年計畫在歐美和亞洲投資50億歐元,建設風力、太陽能、儲能設備,「在亞洲,我們尤其看好日本、台灣和韓國的離岸風力潛力」。

綠色新政是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2019年底上任時所提出,目的是透過能源科技和循環經濟的投資為歐盟經濟創造新動能,並在2050年前實現零碳排。(編輯:馮昭/高照芬)110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