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甸軍警血腥鎮壓 聯合國安理會5日開會磋商

2021/3/4 18:51(3/4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4日專電)緬甸軍方昨天大規模血腥鎮壓街頭抗議示威者,但民眾無懼威脅今天持續上街,並搭起各式障礙物以阻擋軍警,不過,意外地,今天的抗議多和平散場,未遭遇大規模武力鎮壓。

緬甸軍方在2月1日發動政變,成千上萬民眾上街抗議,緬甸軍警近日來動用武力對付一般民眾,每天都可以看到軍警拿槍直接掃射抗議者甚至民宅的畫面。

緬甸英文媒體「緬甸前線」(Frontier Myanmar)報導指出,昨天至少有16人因衝突死亡,其中有6人在第一大城仰光(Yangon)。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柏其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則表示昨天共有38人喪生,是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後「最血腥」的一天。

但是緬甸民眾無懼血腥鎮壓,社群媒體顯示今天早上在各大城市持續有人上街抗議。英文媒體「緬甸前線」(Frontier Myanmar)報導指出,經過前幾天的軍警激烈鎮壓,仰光的居民們在路上堆起障礙物保護抗議者,今天軍警零星在市中心發射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但並沒有大規模的血腥鎮壓。

報導指出,仰光市中心多處抗議大多和平解散,令人意外地,有些抗議地點完全沒有軍警出現。

獨立媒體「今日緬甸」(Myanmar Now)報導,瓦城(Mandalay,又稱曼德勒)今天一早就有民眾上街,天空不斷有軍機盤旋,許多民眾高舉著象徵反獨裁的三根手指手勢參加華人少女鄧加希的葬禮。

鄧加希昨天在瓦城(Mandalay,又稱曼德勒)的衝突中直接遭子彈擊中頭部身亡,在出事之後,這名少女在衝突現場身穿寫有「Everything will be ok」字樣衣服的照片傳遍各大社群媒體,由於她生前表示願意捐出器官給需要的人,臉書上許多哀悼文章稱她為天使。

人權團體「強化權利」(Fortify Rights)今天發布聲明指出,緬甸政變至今,已經有至少61人在衝突中身亡,超過1400人被逮捕,強化權利要緬甸軍方立即停止大規模對無武裝平民的血腥鎮壓,並把權力交還給民選政府。

聯合國安理會明天預計將舉行閉門會議討論緬甸局勢,柏其納表示她曾警告緬甸軍方,國際社會和安理會可能會採取強硬的措施,但緬甸軍方的回應是「我們已經習慣制裁了,經歷過去那些制裁,我們都活過來了。」柏其納警告緬甸可能會被孤立,軍方回應「我們必須學著只和少數朋友同行。」(編輯:韋樞)110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