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對待維吾爾人構成種族滅絕與否 澳國會辯論

2021/3/22 17:07(3/23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2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國會今天針對一項譴責中國「系統性違反」人權的動議進行辯論,表示其他國家的國會已將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人的行為稱為種族滅絕。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及荷蘭國會今年2月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動議,稱中國對待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的行為構成種族滅絕,引來北京當局斥責。

澳洲執政自由黨(Liberal Party)議員安德魯斯(Kevin Andrews)表示:「這個世界上最嚴重、最系統性侵犯人權的地方就在新疆。」這項由個別議員提出的動議,獲得所有主要政黨成員的支持。

對此,中國大使館發表聲明指出「我們完全駁斥今天少數澳洲眾議院議員所發表的荒唐可笑言論」。

中國大使館還補充表示:「他們基於不實訊息、謊言,和出於政治動機的指控,就是故意要抹黑中國。」

安德魯斯譴責中國政府的原因,包括大規模拘留營及強迫勞動等指控,內容主要引述自荷蘭與加拿大國會,以及英國上議院、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與現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安德魯斯還說,上述各方中,許多曾表示,或質疑中共的作法是否違反聯合國1948年的種族滅絕公約。

安德魯所提的動議呼籲澳洲政府立法禁止現代奴役行為,並辨別使用強迫勞動的供應鏈。目前並不清楚這項動議何時會付諸表決。

代表雪梨西部韋里瓦(Werriwa)選區的勞工黨(Labor)議員史坦利(Anne Stanley)表示,目前澳洲3000名維吾爾人中,有許多都住在她的選區,他們絕望且焦慮。

史坦利對國會說:「多數澳洲籍維吾爾人都有認識的人消失,或已經多年沒有音訊。(在澳洲的)這些人不知道他們究竟是生是死。」

中國政府一開始否認拘留營的存在,後來卻宣稱這些拘留營是用來對抗極端主義的職業培訓中心,2019年底時表示,拘留營裡的所有人都已「畢業」。(譯者:李佩珊/核稿:劉學源)110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