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衛遲未公布病毒報告 中國:不可能實驗室外洩

2021/3/27 21: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7日專電)世衛組織官員說,國際專家赴中國病毒溯源報告希望未來數天能夠公布,但中方已率先對駐華使節說明,表示病毒很可能經中間宿主傳人,「極不可能」透過實驗室傳人。

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帶領的國際專家組在1月至2月中旬赴中國武漢進行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溯源,領導調查病毒源頭的世衛小組領導人班恩巴瑞(Peter Ben Embarek)原先表示在3月14至15日這週公布報告,但結果並未公布,後又表示再延一週表示,但迄今皆未公布。

外媒3月26日在世衛記者會上詢問何時公布?班恩巴瑞說希望在接下來的幾天能完成整個過程,屆時將能夠公開發布它。

不過相較世衛病毒溯源公布報告一延再延,中國方面則是已率先展開說明。

中國外交部在3月12日向歐洲40餘位駐華使節詳細介紹這次中國與世衛國際專家聯合研究的背景、過程、主要發現,聯合專家組認為,病毒「很可能」經中間宿主傳人,「可能」直接傳人或通過冷鏈食品傳人,「極不可能」透過實驗室傳人。

而3月26日中國外交部再度舉行駐華使節吹風會(背景說明會),約100位名駐華使節和外交官出席,中方傳達堅決反對個別國家將溯源問題「政治化」,進行指責和所謂追責。

病毒溯源報告除延後公布受矚外,調查獨立性更早就掀起爭議,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 月13日就對國際專家調查公布初步結果方式深表關切,也質疑世衛達成結論過程。他強調,調查結果應獨立且不受中國干預或變造。

而近日前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芮斐德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病毒是從中國實驗室流出。不過美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美國總統拜登首席醫療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對此直言「不太可能」。使得病毒溯源議題再度受矚。(編輯:高照芬)110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