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三軍司令同時離職 外界憂總統欲強化影響力

2021/3/31 09: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30日專電)巴西國防部今天宣布陸、海、空軍司令將離職。這是自1985年以來,巴西三軍司令首次在非政權更替時期同時離職,外界擔憂總統波索納洛希望在軍中擁有更大的政治影響力。

巴西國防部的聲明未說明三軍司令離職原因,以及誰將接替他們的職位。

巴西內閣改組,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29日宣布撤換國防部和外交部等6位部長。原本擔任總統府文官廳長(職權相當於行政院長)的後備部隊將軍奈托(Walter Souza Braga Netto)接任國防部長;原任國防部長席瓦(Fernando Azevedo e Silva)昨天已經辭職。

三軍司令離職在巴西政壇引起軒然大波。參議院議長巴奇哥(Rodrigo Pacheco)指出,巴西是文明、成熟且絕對維護民主法治的國家,三軍司令換人是國防部的決策,無須多做臆測。

被波索納洛視為明年總統大選對手的聖保羅州長多利亞(João Doria)表示,巴西將抵制任何損害民主法治的行為,三軍部隊是國家機構,不隸屬政府。

巴西前眾議院議長梅雅(Rodrigo Maia)則說,「波索納洛愈來愈像委內瑞拉現任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和已故總統查維斯(Hugo Chávez),許多菁英階層的人以為波索納洛是反工黨的一種選擇,但遠不止如此,威權主義者永遠是威權主義者。」

根據巴西新聞網站G1政治專欄作家卡馬洛提(Gerson Camarotti)指出,陸軍司令普尤(Edson Pujol)、海軍司令巴波薩(Ilques Barbosa)與空軍司令白穆德斯(Antônio Carlos Moretti Bermudez)今天稍早在首都巴西利亞與奈托會議,打算一起提交辭呈,但波索納洛早他們一步決定不讓3人繼續留任。

卡馬洛提指出,席瓦昨天離職已受到三軍現役和後備部隊的關注,而且擔心這是波索納洛希望在軍中擁有更大的政治影響力。

普尤曾在去年11月表示,「軍隊不會成為政府或國會政治政策的一部分,更別說讓政治影響力進入軍中;我們不是政府機構,我們沒有政黨,無論政權如何更迭,我們捍衛的是國家。」

巴西副總統莫勞(Hamilton Mourão)今天向巴西媒體強調,三軍司令換人不會帶來任何政治體制破裂的風險,「任何人當司令都不會發生體制破裂的情況,三軍部隊的行動永遠符合合法性原則。」

莫勞和普尤一樣是後備部隊將軍,在軍隊中極受尊敬。對於莫勞來說,巴西目前需要關注的真正重要事項,是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

2019冠狀病毒疾病在巴西肆虐,醫療衛生體系崩潰,過去24小時有3668人染疫死亡,再創單日死亡人數新高;新增8萬6704例確診。自大流行以來,總計31萬7936人死亡,1266萬4058人確診。(編輯:馮昭)110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