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州15日推類疫苗護照 活動專區座位免社交距離

2021/4/4 13: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3日專電)從4月15日起,在美國加州參加婚禮、研討會、音樂會或觀賞戲劇演出,出具疫苗接種證明將可獲准坐在特殊區域,無需維持社交距離。

總部在加州聖荷西的「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今天報導,有別於美國有些州禁止「疫苗護照」、並質疑疫苗接種者可享有特權,加州突破性地採取新的防疫政策方向,當民眾參與社交活動時,將對有無接種疫苗採取區分。

從4月15日起,在加州舉行的音樂會、戲劇演出和其他活動,如果主辦單位要求觀眾或參與者出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檢測陰性報告、或已完全接種疫苗的證據,將可被允許接待更多群眾;而已經施打過疫苗者更可獲准坐在特殊的區域,無需維持社交距離。

州政府官員在2日宣布這項類似疫苗護照的決定獲得專家們的肯定,認為是重開經濟之際合理降低病毒傳染的可行方式。但另一種擔心的聲音認為,疫苗護照會讓飽受疫情之苦的加州人付出龐大代價,尤其州政府尚未能保證疫苗供給無虞、讓符合資格的人都能接種。

不過美國其他州,疫苗護照就像去年春天為了是否戴口罩防疫一樣,激起政治的火花和傳統派人士的抗爭。共和黨籍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禁止商業與政府部門要求疫苗護照,認為會威脅「個人自由」;賓州的參議員正在草擬類似的法案。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 San Francisco)公衛學者畢賓斯-杜明戈(Kirsten Bibbins-Domingo)認為,在大型聚會要求出具疫苗接種證明可減輕「超級傳播者」帶來的強大病毒擴散力,但這項規定對尚未普遍接種疫苗、且先前染疫嚴重的弱勢社區將形成問題。

疫苗護照的概念可能是重開部分經濟的工具,卻很難做到完全公平。目前加州疫苗對50歲以上以及特殊體質及工作需求的人開放,15日起,凡16歲以上加州人皆可接種。

根據加州政府截至今天的更新資料,有18%的加州人至少接種過一劑疫苗,21.9%的加州人已經完成接種程序。

加州官員預期這幾週會有約80萬劑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的供應量,讓多數加州人都能完成接種,破除不公平的藩籬。類似疫苗護照的政策在加州施行的狀況與成效,值得後續觀察。(編輯:韋樞)110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