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手風琴效應使巴西疫情反覆

2021/4/30 07: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9日專電)科學家警告說,認為巴西武漢肺炎疫情消退的觀感非常危險,這將產生手風琴效應,導致民眾放寬必要的隔離措施,延長疾病高峰,再創新的病例和死亡紀錄。

最近幾天,印度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急速惡化,停車場內火化的悲慘場面和病人因缺氧而在醫院外死亡,成為全球焦點。

與此同時,包括聖保羅在內的巴西一些州地區醫院,因感染武漢肺炎住進加護病房的患者人數開始下降;儘管過去24小時仍有超過3000人染疫死亡,許多民眾的觀感是疫情似乎已受控制。

專家指出,巴西和印度都有低報病例和死亡人數的問題,所以認為疫情消退的觀感其實很危險;聯邦政府缺乏調度和計畫,以及使用片面的住院數據,都可能導致民眾放寬必要的隔離措施,延長疾病高峰,再創新的病例和死亡紀錄。

巴西神經科學家尼柯萊利斯(Miguel Nicolelis)接受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訪問指出,某些地方採取較嚴格的限制措施,導致住院人數出現下降,這些現象只是暫時的。

尼柯萊利斯在3月底已預測,巴西染疫死亡人數將在6月達到50萬。許多科學家也預測每天死亡人數可能破5000人大關。

尼柯萊利斯表示,巴西的疫苗接種速度慢,如果某些源自巴西、南非或印度的變種病毒株在巴西不受控制的複製,尤其是印度的變種病毒株,到2022年巴西可能有100萬人染疫死亡。

尼柯萊利斯指出,巴西的病例和死亡人數仍然高於可接受的限度,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嚴重,住院人數下降只是反映出一些州地區採取的限制措施,以及接種疫苗的最初實際效果。

巴西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武漢肺炎觀測站最新報告數據顯示,17個州首府的公立醫院加護病房床位使用率超過90%,另外5個州首府的使用率超過80%;只有5個州首府的使用率介於38%和77%之間。

前幾週,巴西有21個州首府的加護病房床位使用率超過90%,雖然現在降至17個州首府,不等於疫情的嚴重性減輕,很多人卻用這些數據反對封城措施。

尼柯萊利斯指出,巴西正在使用拉手風琴的手法控制疫情,病例和死亡人數持續一、兩週居高不下時,採取較嚴格的限制措施;指數開始下降後,又放寬限制措施。

克魯茲基金會衛生管理政策專家波特拉(Margareth Portela)表示,巴西接種疫苗速度雖然緩慢,仍對最近幾週住院人數下降產生影響,但並未真正的控制疫情。

巴西已有40萬1417人感染武漢肺炎死亡,1459萬2886人確診。自今年1月17日以來,有3120萬8111人接種第1劑疫苗,占總人口14.74%;1513萬2178人接種第2 劑疫苗,占總人口7.15%。(編輯:黃自強)110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