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支持豁免疫苗專利 協商恐得耗費數個月

2021/5/6 2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已表示,美國將支持豁免疫苗專利提案,下一步將是在世界貿易組織談判達成協議,但包括境內有大規模製藥業的英國、日本、瑞士等國反對,協商恐得耗費數個月。

被問及美國是否支持世界貿易組織(WTO)豁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專利,拜登(Joe Biden)今天在白宮發表演說,給予肯定答覆。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也在同時發布聲明表示,美國政府堅決支持保護智慧財產權,但為了結束這場大流行,美國政府支持豁免對疫苗的專利保護。

但共和黨籍國會議員聲稱,這項決策將讓美國技術拱手交給中國,像是聯邦參議員克雷波(Mike Crapo)發表聲明指出:「若不改弦易轍,這項決策將有利於像是中國等國家,它們亟思獲取美國技術,以強化本國境內大型製藥商。」

雖然拜登的支持,增加了敲定豁免協議的政治動力,不過包括英國、日本、瑞士,以及歐洲聯盟等境內有大規模製藥產業的國家都反對,且有能力阻擋這項協議。

致力於左右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經貿談判的各家美國藥廠已展開動員,試圖確保世貿組織的談判,盡可能縮小豁免範圍。

曾任白宮貿易顧問的威廉斯(Clete Willems)表示,更務實目標可能是趕在WTO下次部長級會議前達成協議,下次部長級會議預定11月30日至12月3日召開。

此外,戴琪另指出,針對世貿組織將展開的專利豁免談判,她將致力於「以文本為基礎談判」,這是貿易協議談判的制式但冗長進程。

如此可望給予疫苗製造商較充裕時間,提高有助於遏止疫情蔓延的全球疫苗供應,並舒緩豁免專利的壓力。(譯者:曹宇帆/核稿:劉學源)110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