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倡疫苗專利讓渡 歐盟大潑冷水

2021/5/9 13: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8日綜合外電報導)歐盟領袖今天齊聲抵制美國總統拜登的COVID-19疫苗專利讓渡呼籲,稱出口更多疫苗才是幫窮國防疫的快速之道。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今天在葡萄牙的歐盟成員領袖峰會上指出,歐盟準備討論美國拜登政府稍早的這項倡議;印度與南非去年10月向世貿組織提案,要求COVID-19疫苗專利讓渡,美國5日一改原本反對立場,支持讓渡。

但米歇爾說:「我們不認為美國所倡讓渡專利是短期內的特效藥。」

主張讓渡專利者認為,這可讓開發中國家的藥廠製作各種COVID-19疫苗的自家版,有利疫苗普及;反對者則表示放棄專利保護會侵害藥廠獲利,削弱研發誘因。

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反對讓渡疫苗專利的想法,她說讓渡專利無助疫苗普及,各國都應該保障「創新的動力」與專利保護。與美國輝瑞(Pfizer)藥廠聯手研發COVID-19疫苗的BioNTech正是德國生技藥廠,德國製藥公司CureVac研發的疫苗也正進行臨床試驗。

歐盟各成員領袖均表示,要幫助像印度這樣苦於疫情飆升的國家,富國應集中精力於透過各地的設備增加疫苗產量;梅克爾與多位歐洲國家領袖認為,富國的正辦是出口更多疫苗。

路透社報導,歐盟執委會昨天呼籲美國等疫苗生產大國,與其討論讓渡疫苗專利,更應學歐盟大量出口疫苗。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在歐盟領導人峰會的場邊記者會表示,從短期至中期來說,討論讓渡專利無助於做出任何一劑疫苗。

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呼應范德賴恩,他強調,更大問題在於美國和英國對疫苗及生產原料實施出口限制,直言英美兩國阻擋許多原料和疫苗輸出,目前在美國生產的疫苗,百分百都只供給美國市場。(譯者:陳亦偉)110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