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利選舉制憲會議代表 無黨籍政治素人大有斬獲

2021/5/17 2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聖地牙哥17日綜合外電報導)智利選民週末投票選出155位制憲會議代表,其中無黨籍政治素人占很大比例。制憲會議將修改自獨裁統治時期施行至今的憲法,這部憲法廣遭指責是造成社會嚴重不平等的主因。

2019年智利爆發大規模抗爭,主要訴求是制定新憲法。那波抗爭造成數十人喪命,卻也促成了這場這個南美洲國家31年前重回民主政體至今最重要的選舉。

15與16日兩天的投票結果,可說是打臉執政當局與老牌政黨。

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表示,選舉結果顯示,他所領導的右派政府與各政黨都背離民意與民心,「我們正遭遇新的民意與新的領導階層挑戰」。

目前已開出近9成選票,無黨籍候選人可說是大贏家,他們原本不被看好,最終卻囊括約40%的選票;左派政黨提名的人選得票率占3成多;執政的右派聯盟得票率僅略高於20%。

聖地牙哥大學政治學者梅亞(Marcello Mella)表示,多數當選的無黨籍制憲會議代表「是政治素人,無黨無派而且對於傳統政黨頗多批評」。

智利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戴維拉(Mireya Davila)也說:「政治體制正在重組,無黨籍人士獲得的力挺超乎原先預期,顯示選民已受夠了傳統政黨。」(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11005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