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7因應氣候變遷 年底前斷絕燃煤國際金援

2021/5/22 11: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倫敦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今天同意,年底前停止對產生碳排的各項燃煤計畫的國際金援,並逐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的類似資助,以達成全球共同對抗氣候變遷的目標。

停止資助化石燃料被視為重要一步,有助將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比工業革命前水準升高攝氏1.5度內。科學家認為,這將避免氣候變遷最具破壞性的影響。

路透社報導,讓日本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加入停止煤炭計畫國際融資的行列,意味像中國在內一些仍支持燃煤的國家將愈來愈孤立,且可能面臨更多要求停止的壓力。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公報和稍早的報導,G7和歐洲聯盟表示,國際對燃煤的投資現在必須停止。G7由美、英、加拿大、德、法、日、義大利組成。

公報寫道:「(我們)致力採取具體措施,在2021 年底前完全終止對國際燃煤電廠的直接官方挹注,包括中止透過政府開發援助(ODA)、出口融資、投資及金融與貿易等方面的誘因。」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主席夏瑪(Alok Sharma)先前表示將把停止國際煤炭融資視為「個人首要任務」,以終結全球仰賴化石燃料的情況,並要求讓11月舉行的COP26成為一場「讓煤走入歷史」的聯合國峰會。

他呼籲中國制定有助實現長期目標的近期政策,且整個中國的體制必須做到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提出的減排目標。

G7國家也同意「與其他國際夥伴合作,加速發展零碳排機制」,在2030年代全面讓電力產業脫碳,同時脫離國際化石燃料融資,但沒對這個目標提供具體時程。

然而有部分環保團體表示,儘管他們樂見這些行動,G7仍必須設定更嚴格的時間表。

英國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 UK)政治事務主管紐松(Rebecca Newsom)說:「當中的很多承諾仍攏統,我們需要有具體的細節,並設定行動時程。」(譯者:盧映孜/核稿:陳亦偉)110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