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逾千萬護理人員分不到疫苗 嘆救人卻被遺忘

2021/7/19 13:49(7/19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9日綜合外電報導)COVID-19疫苗全球分配不均,疫苗供給與安全引發憂慮,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第一線護理人員,至今仍有許多人未獲得疫苗。不僅讓他們暴露在危險之中,更讓他們感覺遭到遺忘。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COVID-19 (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施打初期,醫護人員獲承諾他們將會成為首批接種者;但代表2700萬專業人士的國際護理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ICN )指出,直到現在,仍有上千萬護理人員連第一劑都沒打到。

ICN執行長卡頓(Howard Catton)表示,「護理人員都知道他們承受較高風險,也知道有保護他們的方式…且在其他國家中,風險遠遠沒他們高的人都得到了這項保護,他們卻被遺忘了」。

「感覺上,儘管有溫暖的支持話語,護理人員某種程度來說還是可有可無的。」

在非洲國家尚比亞擔任護理師的馬蘭博(Mandy Malambo)接種了第一劑疫苗,目前正等待第二劑。她向記者表示,他們人手不足,每天照護的病人數量驚人,工作壓力極大。「尤其是當你想,如果今天換成我染疫呢?」

護理人員的感染與死亡人數呈報並不完整,而實際數字一般認為比通報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的6643還高出許多。

許多國家沒有正式呈報護理人員染疫喪命的人數,WHO估計真正的數字至少11萬5000人,而且可能更高。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數據,全球有1億3500萬名護理從業人員。

而140國向WHO通報的最新數據顯示,每8人僅1人獲得完整接種,其中絕大多數都在較富裕國家。

WHO非洲區辦公室的奧圖赫貝(Phionah Atuhebwe)醫師指出,38個國家的240萬名護理人員已至少接種一劑疫苗,但還需要6620萬劑疫苗才能確保該區的所有護理人員都能接種2劑。

奧圖赫貝說,給予護理人員的疫苗數量與接受度令人擔憂。例如在奈及利亞,護理人員很關切疫苗的安全與供給,研究甚至發現護理人員上班忙到抽不出時間接種。

ICN強調,建立完整的護理人員染疫與病逝數據庫是很重要的。

卡頓說:「數據會激起一些困難又讓人不舒服的問題,比如風險程度,以及是否有更有效的政策去保護這群人。」他說:「想想如何利用這些數據來改善對護理人員的保障,拯救他們的生命。」

COVID-19疫苗國際缺貨,特別是在低收入國家。令人更加擔憂的是,若這些護理人員沒有獲得應有保障,他們服務的對象也可能陷危。(譯者:曾婷瑄/核稿:蔡佳敏)110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