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萬圓日幣紙鈔實體亮相 預計2024年流通

2021/9/1 20:13(9/1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預計2024年度上半年開始流通的日本新紙鈔,今天已在國立印刷局東京工廠開始印製。這是日本從2004年以來再度更新紙鈔設計,今天也是首度對外公開新萬圓紙鈔實體真面目。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這次預計更新設計的面額分為1萬日圓、5000日圓及1000日圓3種;至於市面上很少見到的2000日圓紙鈔則未更新。

新的萬圓紙鈔正面有「日本資本主義之父」稱號的澀澤榮一畫像;5000日圓正面肖像是創立津田塾大學的津田梅子;1000日圓正面是確立血清療法的北里柴三郎畫像。

這次變更萬圓紙鈔正面肖像,是繼1984年從聖德太子變成福澤諭吉後,時隔40年再度變更(算到2024年新鈔正式流通)。

再看新鈔背面設計,萬圓紙鈔背面從鳳凰像變成東京站丸之內建物;5000日圓從燕子花圖變成藤花;1000日圓從富士山跟櫻花變成葛飾北齋富嶽三十六景「神奈川沖浪裏」。

今天在場見證新萬圓紙鈔印製的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說,這是符合現今時代的設計。

雖然明明距離新紙鈔問世還有兩年半以上,但現在就開始印製主要是為了讓ATM、自動販賣機及店家收銀機等會處理到新紙鈔的機器,能預先進行測試,避免正式流通時發生困擾或問題。

財務省等單位表示,新紙鈔在防偽上做了更多設計,採用最先進的技術讓肖像看起來立體可動、水印也更加精細;另外也採用大字體與紙面設計,對視覺障礙者及高齡者更為友善。(譯者:黃名璽/核稿:劉學源)110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