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美關係未立刻升級 越方重申獨立對外政策

2021/9/9 21: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9日專電)美國副總統賀錦麗8月下旬訪問越南時提議雙邊升級為戰略夥伴關係,但事後仍停留在全面夥伴關係。面對詢問,越方重申獨立自主的對外政策,並說美國是越南最重要夥伴之一。

越南與中國的關係目前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高於越美之間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越南外交部今天在線上舉行例行記者會,中央社詢問,越美之間仍停留在全面合作夥伴關係而未升級的考量為何。

越南外交部副發言人段克越(Doan Khac Viet)表示,越南與美國已於2013年升級為全面夥伴關係,兩國關係自此繼續獲得鞏固與良好發展,為兩國人民與企業帶來利益,為地區與世界和平、穩定與合作做出貢獻。

他接著重申,越南實施獨立自主、願意成為可靠夥伴以及為地區與世界和平、穩定發展做出貢獻的對外政策,在互相尊重獨立、主權領土完整與政治體制的原則上,越南一直將美國視為最重要的夥伴之一。

段克越說,越美兩國領導已討論並一致同意,將進一步努力加強兩國關係,尤其是推動經貿、投資、安全、國防、克服戰爭後果、因應氣候變遷、醫療、教育、科技等領域合作,越南並感謝美國協助防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7月底到訪時就曾向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建議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也因此賀錦麗(Kamala Harris)8月下旬訪越時,一度傳出美越關係的升級可能是此行成果之一。

賀錦麗8月25日在與阮春福會見時提到,可以考慮盡其所能地將彼此的關係升級為戰略夥伴關係。

只是越美雙邊關係在賀錦麗到訪後並未立刻升級,白宮發布的賀錦麗訪問成果新聞稿仍繼續使用全面夥伴關係一詞;越方所發布的新聞稿也沒有對賀錦麗的這項提議給予明確回應。(編輯:郭中翰)110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