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美中競爭 新加坡外長盼雖有摩擦但降低對抗

2021/9/14 21: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14日專電)美中高層官員近期相繼訪問東南亞。新加坡外交部長今天表示,期盼美、中即使出現摩擦,也能把對抗降到最低。他認為,美中能在相互尊重、各國平等的基礎上與東南亞維持關係。

美中兩強競爭之際,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日前相繼出訪新加坡、越南等國後,王毅10日至15日也到越南、柬埔寨、新加坡及韓國進行訪問。

王毅昨天、今天訪問新加坡,分別拜會星國副總理王瑞杰、外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總理李顯龍。維文今天與王毅舉行聯合記者會,僅對部分媒體開放。

根據新加坡外交部提供資料,維文致詞時表示,近幾個月,美中關係緊張在區域內的國家中引起一些不安,其中一個因素是,沒有國家希望被迫選邊站。新加坡樂見近期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也期盼世界兩大經濟體和平共存。

對於媒體問及,美中高層相繼訪問新加坡,是否為美中外交競爭的一部分,以及如何評估東南亞國家不選邊站的可能性,維文回應表示,他與王毅已在許多不同場合討論過這個議題,王毅與李顯龍會面時,兩人也針對這點進行廣泛討論。

維文指出,新加坡希望的是,即使美中關係出現競爭不可避免,但兩國仍能建立有建設性的關係,必要時能進行合作,在包括抗疫、氣候變遷等議題上都需要美中合作。儘管美中之間出現摩擦,新加坡希望雙方能將對抗降到最低。

對於新加坡,維文表示,相信美國跟中國都知道,「我們是長期、風雨與共的朋友」,也希望美中與東南亞互動時,東南亞將是具包容性、充滿許多機會的區域。

維文坦言,他與王毅並非在所有問題上的看法都一致,「但我們是老朋友、親密的朋友」,能敞開心胸,低調且有效地解決許多問題。

維文對美中正面互動保持樂觀的態度,認為美中兩國能在相互尊重、各國平等及尋求雙贏的基礎上與東南亞國家維持關係。

星媒報導,王毅表示,有些國家、有些勢力不適應中國的發展,因此對中國產生很多懷疑、誤判;美國可能正在這樣的過程中。他呼籲美方放棄零和博弈思維,並期盼美國能擴大與中國的合作,美中作為世界第一大、第二大經濟體,若雙方能合作,世界都會受益。

賀錦麗8月訪星時強調,美國與東南亞及印太區域互動往來,不是為了要「對抗」任何一個國家,也不是要任何人在國家之中選邊站。(編輯:周永捷)110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