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盼美國像新加坡 客觀理性看待今日中國

2021/9/15 14: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4日會見新加坡外長維文,並在受訪時表示,希望美方能像新加坡等國一樣,客觀理性看待今日中國,尋找和擴大同中國的互利合作,尤其要放棄零和博弈思維。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新聞稿,王毅14日在新加坡與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共同會見記者。有媒體記者詢問,中國和美國是否正在進行地區外交競賽,東南亞國家如何避免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

新聞稿首先引述維文表示,美國是世界上最為發達的國家,是本地區重要合作夥伴,具有重要影響力。但過去40年,本地區最成功的故事是中國崛起。

維文說,「新加坡作為中國的緊密朋友,希望中美兩國能以建設性方式處理競爭,管控緊張,合作應對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和地區國家一道實現互利共贏。」

王毅則說,世界上有一些國家和勢力很不適應中國發展,抱有各種各樣疑慮,甚至產生嚴重誤判。這既不利於促進合作,也影響發展正常關係。美國可能就正處於這樣的過程中。

王毅並稱,希望美方能像包括新加坡在內的很多國家一樣,客觀理性看待今天的中國,尋找和擴大同中國的互利合作。

他強調,中美作為全球頭兩大經濟體,合作世界受益。「美方尤其要放棄零和博弈思維,世界在前進,不會倒退回冷戰時代。要能夠與時俱進,學會同其他文明、民族和平共存、合作共贏,共同構建和平、和諧、穩定、繁榮的世界。」(編輯:繆宗翰/翟思嘉)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