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滿澳洲市政管理費過高 台裔商人稱要獨立建國

2021/9/15 15:42(9/16 1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5日專電)澳媒報導,移居澳洲的台裔張姓商人因不滿當地政府向他徵收「過高」市政管理費,聲稱他要致函女王或尋求國際法庭仲裁,爭取讓自己名下的土地及飯店脫離澳洲並獨立建國。

據昆士蘭「郵報」(The Courier-Mail)網站14日報導,位於昆士蘭州(Queensland)中部羅坎普頓市(Rockhampton)的羅坎普頓廣場飯店(Rockhampton Plaza Hotel)持有人詹姆斯.張(James Chang)不滿當地政府要求繳付約澳幣20萬元(約新台幣400萬元)市政管理費,因此他決定爭取讓飯店所有地以及其他在他名下的土地脫離澳洲。

詹姆斯.張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但他不願透露中文本名。他表示,該飯店已經停業多年;按照當地法規,市政府不應該持續以商戶費率計算該飯店的市政管理費。他解釋,該飯店在多年前已經變成自住用途;針對住宅的市政管理費率,比商戶費率低很多。

詹姆斯.張認為,既然澳洲從政府到法院都無法秉持公平態度處理他的案件,為了爭取公平正義,他唯有獨立建國。他透露自己是一貫道信徒,希望藉由建國弘揚分享的精神。

澳洲境內曾出現多個「微國家」(micronation,也稱私人國家),常有人公開宣稱要讓自己的土地脫離澳洲獨立建國,但難以成功,仍然必須繼續向澳洲政府繳稅。

「郵報」報導,羅坎普頓市政府於今年9月3日提出起訴,要求法院下令詹姆斯.張分4期繳交該飯店積欠的市政管理費,並且償還利息以及法律訴訟費用。

據「郵報」指出,當地法院已經裁定市政府勝訴。

「郵報」指詹姆斯.張是澳洲張氏控股企業股份有限公司(Chang Holdings Pty Ltd)的持有人。

「郵報」報導,詹姆斯.張於一分呈交予羅坎普頓市地區法院(Rockhampton District Court)的宣誓陳述書表示,他自1996年起持有該飯店;隨著法院裁定市政府勝訴,他將致函澳洲女王(按照澳洲憲法,澳洲女王即英國女王),爭取讓飯店所在位置以及他名下的土地,一同脫離澳洲並且獨立建國。

詹姆斯.張在宣誓陳述書指出,他再沒有其他選擇,唯有爭取澳洲女王准許或尋求國際法庭仲裁,進而宣布該飯店成為獨立國家。

宣誓陳述書提到,先前承包經營該飯店的業者已宣布破產;該飯店已經停業多年,過去7年半以來一直沒有任何營收。

宣誓陳述書指出,詹姆斯.張認為市政府向他開徵的市政管理費「並不公平」,而且金額是「高得荒謬」。他提到,自從他持有該飯店以來,市政管理費就上漲了14次;目前已上漲至每年澳洲14萬2000元(約新台幣284萬元);為此,他於2019年9月賣掉一幢位於布里斯本(Brisbane)的住宅。

宣誓陳述書還提到,詹姆斯.張的父親是台灣一家銀行的主要股東之一,而且他的叔伯或舅舅(uncle)是該銀行的董事長;他不希望長輩操心他在澳洲的事情。

另外「郵報」還報導,在該飯店北面200公里外的一處農地,於1993年曾經有人建立「馬爾堡公國」(Principality of Marlborough)。事情緣於原本在當地務農的穆黑德(George Muirhead)不滿銀行要將他的土地充公,於是宣布獨立,但是在11天後,當地警方將穆黑德夫婦以及30名支持者逐出「馬爾堡公國」的「國土」範圍。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2020年4月刊出一篇「微國家」專題報導,表示「微國家」通常指由少數人組成,沒有其他國家外交承認,也幾乎不行使主權;「微國家」立國基礎可能是憑某個理念。

澳洲境內目前仍存續的「微國家」大約有30多個,較受媒體注意的有2004年在昆士蘭州外海礁石上宣布獨立的「珊瑚海群島同性戀王國」(Gay and Lesbian Kingdom of the Coral Sea Islands,已於2017年宣布解散)、因稅務爭議和澳洲政府官司不斷的「赫特河公國」(Principality of Hutt River,去年因疫情解散)、爭取脫離澳洲殖民統治的「因帝尼族部落國」(Yidindji Tribal Nation)及亞特蘭蒂姆帝國(The Empire of Atlantium)等。(編輯:林憬屏)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