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東正教最高領袖 早於艾爾段受邀訪問白宮

2021/9/19 11: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9日專電)據報導,全球約3億東正教徒名義領袖的君士坦丁堡牧首巴爾多祿茂一世10月23日將在白宮會見美國總統拜登。具土耳其公民身分的這位宗教領袖將早於總統艾爾段訪白宮。

拜登上任後,白宮尚未邀請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訪問,卻先對巴爾多祿茂一世(Ecumenical Patriarch Bartholomew I)發出邀請函,安卡拉當局可能決定隱忍。

報導中東新聞的Al-Monitor網站披露,巴爾多祿茂一世會見拜登時,土耳其駐美國大使麥爾江(Murat Mercan)不會與會。這位81歲宗教領袖訪華府期間,麥爾江將與他共進早餐。

希臘正教美國總教區(Greek Archdiocese of America)對Al-Monitor的置評請求無回應。

美、土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兩大軍事盟友,但是拜登上任後刻意跟艾爾段保持距離,就職3個月後才於4月23日與艾爾段首度通話,卻是向對方預告隔天亞美尼亞大屠殺106週年紀念日時,他將會承認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亞美尼亞大屠殺為「種族滅絕」。

拜登、艾爾段6月間於北約峰會時終於在布魯塞爾首度會談,華府當時淡化了先前對安卡拉的批判。但是雙邊關係仍然有土耳其對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這顆絆腳石。

拜登2011年於副總統任內訪伊斯坦堡時曾經拜訪巴爾多祿茂一世。報導指出,巴爾多祿茂一世訪白宮時可能會就土耳其禁止在伊斯坦堡外海島嶼上的哈爾基神學院(Halki Seminary)訓練牧師一事尋求拜登支持。建於1844年的神學院於1971年遭土耳其當局關閉。

巴爾多祿茂一世駐地位在伊斯坦堡金角灣(Golden Horn)附近芬內爾(Fener)狹窄街區裡,曾經是極端民族主義人士鎖定的目標。

艾爾段2020年7月正式將世界遺產聖索菲亞從博物館改成清真寺,讓土耳其持續減少的希臘裔人口情感上受傷。巴爾多祿茂一世在那之前曾警告,此舉將會導致東、西方「破裂」。目前土耳其境內希裔人口約僅2500人且大部分已經年老。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去年11月訪土耳其不安排走訪安卡拉會見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而是到伊斯坦堡會見巴爾多祿茂一世「探討宗教自由」,曾經引發安卡拉不滿。

報導指出,考量到巴爾多祿茂一世會見拜登可能引發的效應,以及土耳其和希臘日增緊張關係,安卡拉當局可能會批准對馬爾馬拉海(Marmara)王子島群(Princes' Islands)中的大島(Buyuk Ada)上,隸屬於東正教會、有122年歷史的孤兒院進行整修。

孤兒院建築於1964年遭政府沒收後,東正教君士坦丁堡牧首經過曲折訴訟,才於2010年從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裁定中重獲此一歐洲最大木造建築的產權。(編輯:黃自強)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