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中秋疫情不散 宅在家做月餅成另類風景

2021/9/20 16:55(9/21 10: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0日專電)今年中秋節越南持續與疫情纏鬥,「宅在家」做月餅成了另類風景。河內市民阮海燕在2個多月的防疫管制期間做出上千個月餅,除與親友分享,還有人透過臉書向她下單購買。

與台灣一樣,越南中秋節也有吃月餅的習慣,以往快到中秋節河內市馬路上都會有攤商賣月餅,但4月下旬爆發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延燒至今,民眾被要求待在家裡,節慶盛況不再。

但也因為不能出門,在家做月餅成了一股新興風潮。40歲的阮海燕(Nguyen Hai Yen)趕在河內市實施防疫行動限制前就將製作月餅的材料備妥,從7月到現在一共在家做出上千個月餅。

阮海燕是少校軍官,在部隊裡負責食品安全工作,她向中央社表示,因為對市面上販售的月餅有疑慮,5年前開始自己動手做,期間因為工作、家庭兩頭燒而中斷,今年疫情期間才又重起爐灶。

阮海燕對做吃的東西相當有天分,做月餅完全無師自通,只靠著上網搜尋食譜,再將別人的配方與做法一步步調整為自己喜歡的口感,「歷經多次失敗後,現在我對自己做的月餅算很滿意了」。

阮海燕說,家人、朋友吃到月餅時露出滿足的微笑是她成就感的來源。為了食品安全,她在用料上非常謹慎,有別於買現成的袋裝麵粉,她親自前往河內市老街一家麵粉專賣店選購,再請老闆當場將小麥磨成麵粉。

至於內餡的部分,阮海燕表示,她主要做的口味包括什錦、綠豆與抹茶綠豆,材料有綠豆、瓜子、腰果、香腸與芝麻等,「我一樣是在河內市老街選購最好、最新鮮的材料回來自己製作內餡」。

阮海燕說,今年中秋節與以往很不同,小孩不能提燈籠外出散步,只能窩在家裡。但她觀察,在做月餅時丈夫、小孩也會幫忙,一家人聚在一起相當有過節的儀式感,且透過大人的講解,也有助小孩了解越南的中秋節文化。

由於她DIY的月餅用料實在又有滿滿的愛,阮海燕做的月餅深受親友歡迎,以前光靠口碑行銷就能吸引許多陌生客人上門,今年她首次將自己做的月餅PO上臉書(Facebook),「業績」無懼疫情逆勢成長。(編輯:郭中翰)110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